木小卯

流水今日,明月前身

【诛仙小续之轮回】第十三章

山海苑的后园建在一个花园之中,张小凡来过很多次了。两人分别要了西苑的两间房,一切都和初次下山很相似,只是物是人非,令人感慨。


穿过花园,两人一前一后走在曲折幽静的小道上。花园里的花开得不多,毕竟深秋,只有几簇白色的雏菊,顽强的迎风招展,让这花园不至完全的衰败下去。清风吹来,空气中有一股淡淡的清香,也有丝丝凉意。陆雪琪突然站定,望着青云山的方向,道:“就到这里吧,明日我独自上山,你不必再送了。”


张小凡沉吟不语。陆雪琪做的决定,没有人可以改变。分开是早晚的,只是他没想到,连最后这一程,她也要拒绝他。


陆雪琪顿了顿,回头凝视着张小凡,微微笑了笑,声音轻柔,似有几分哀婉,道:“你从不欠我什么,这十几年来,没有你,我也是这般过。你不欠我的。”月下剑舞,十年相思,从来就不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够相守,她守的,只是自己的心,从始至终,只是自己一个人而已,和旁人无关!


张小凡望着她,她眼中水波盈盈,似有晶莹的泪珠悬而未滴,那一双清澈的眸子,一望见底,又令人深深沉溺。张小凡嘴唇动了动,伸出手去,是想要抓住什么呢?最后却是缓缓的垂了下来。


“等我处理好碧瑶的事情,我会来……”


“不必。”话未说完,被陆雪琪清脆的声音截下了,“你不必再回来了,忘记这里的一切吧!”


张小凡深吸口气,话在嘴边却说不出来。陆雪琪已经轻轻离去,只留一个清冷的背影。他在那里痴痴站了半响,直到天上挂了星,才沿着那幽深小径向房间走去。


陆雪琪在晨露未晞中离开的,一身素白,穿过花园曲折小径,直向前去,不曾回眸。张小凡一夜未眠,默默注视着她的离去。


张小凡轻轻叹了口气,对肩上同样默默注视着陆雪琪的小灰道:“小灰,你跟她去吧,你在我比较放心。”


小灰听了这话,一跃而下,跳到窗台上,瞪大了眼看着张小凡,不相信自己听到的。张小凡抚了抚它的头,皱着眉道:“她需要人在身边保护,你跟着她,相互有个照应。”小灰做惊恐状,挠挠头,又拉着张小凡的衣角,“吱吱吱”向他撒娇,显然十分不愿意。


张小凡露出苦涩的一笑,道:“我只相信你。”


小灰离开后,张小凡遥望青云山的方向。此时晨雾浓浓,青云山在云雾中只现出深深浅浅的几抹墨绿影子,活像一副山水画,虚无缥缈,看不真切。他盯着青云山看了一会,不愿去想接下来要做的事情。有几分疲倦,他关了窗,或者睡一觉醒来,会清醒很多。可不一会儿,小灰蹦蹦跳跳又回来了,咧嘴“吱吱吱”笑着,张小凡无心去理解它在说什么,心里一沉,原本困得双眼都有些睁不开,现下却不想入睡。


他思想一片混沌,如入茫茫无际的一片荒凉之地,什么也看不到,什么也抓不到,只剩一具无比沉重的身子,一直往下沉,下沉……


是不是醉了可以好好睡一觉?


他失魂落魄出了门,往前厅走去,寻了一张桌子,兀自要了几壶酒。酒还未喝,人却似乎已经醉了。小灰原本因为主人低落的情绪也有几分不安,默默跟在张小凡身后,唯恐他突然倒下去,可此刻看见了酒,不由双眼放光,手舞足蹈,大咧咧跳到桌上,一把将头埋在了酒壶里,畅饮起来,好不惬意。


这一大清晨的,店小二也才刚起来,就迎来这么两个客官,心里暗暗不爽。但见这一人一猴只是喝酒,并不吩咐他别的,他也不再理会,照例打扫起卫生,开始了一天的劳作。等到店小二忙完,那桌上已经铺满了空空的酒壶,张小凡趴在桌上显然醉得不省人事,倒是那猴子,脸已经和屁股一样红了还在仰头往嘴里倒酒,叫店小二也不由佩服起来。一只猴子这般能喝,简直是见所未见。


不过,这酒从哪儿来的?店小二不记得自己何时给他们搬了这么多酒来,一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。想了一会想不明白,他嘿嘿一笑,心想:这管他呢,钱记账便是。他见张小凡醉得厉害,便好心将他扶到房间,又伺候他躺下。见他睡着了也紧锁眉头,看似十分痛苦,便摇头叨叨道:“有什么想不开的呢?天大的事也会过去呀,哎,折磨自己可不是办法……”


陆雪琪一直往前走,行到青云山脚下一个岔路口时,天色已经完全大亮起来。薄雾散去,清晰可见巍峨的青云山直插天际,云雾缭绕,高不可攀。陆雪琪怔怔站了一会,往岔路口那条荒芜小道上走去。


河阳城外的一片小树林中,落日余晖下,两道一黄一碧身影正在彼此追逐。


“站住,交出合欢铃……”


一声清脆的怒喝声响起,林中忽然下起了白色的花瓣雨,纷纷扬扬美不胜收。不过金瓶儿可不那么觉得,紫芒刃高举过头,金瓶儿握刃的手一挥,洒向她的白色花瓣忽然扫向一旁的一棵树,树上瞬间深深浅浅被割裂出无数细痕。


“你们缠了我两月有余,有意思吗?”金瓶儿不怒反笑,衣袖一挥,人又轻飘飘向前飞去了。身后的碧绿身影紧追不停,嘴里怒道:“你以为你逃得了吗?”说着伸出纤纤细手,手上戴着一朵奇异的白色花朵,她手一扬,无数白色花瓣飞出,顿时聚成一股长长的花瓣龙卷风,凌厉的向前袭去。


金瓶儿急忙侧身避开,那花瓣风却像长了眼睛一般,无论金瓶儿怎么回避,都执着的追在她身后。金瓶儿被逼得紧迫,只好停下来,举起紫芒刃反攻。紫芒刃紫光盈盈,与那白色花瓣风阵正面相撞,那花瓣风阵被撞得破碎,零零散散漫天飞舞,如落雪般瞬间铺白了林间地面。


金瓶儿收刃,那碧衣女子缓缓落在她身前。


金瓶儿道:“我无意对你出手,你不要不自量力。”


那碧衣女子冷哼一声,手横在胸前,手上那多奇异的白色花朵散发出阵阵幽香,“我要合欢铃。”


金瓶儿俊眉微蹙,好似十分不耐烦,道:“且不说合欢铃本是我合欢派镇派之宝,便当真在我这里也是理所应当的事,何况我没有,你们这样咄咄逼人,实在是欺人太甚。”


那碧衣女子嘴角扬起一丝轻蔑的笑,道:“自古法宝能者拥之,合欢铃是我找到的,便是我的东西,何况如今合欢派早已覆灭,说什么镇派之宝,且不可笑。”


金瓶儿本来还是好言好语,听她这样盛气凌人,又对合欢派出口不敬,不由大怒,但林中疾风拂过,空气中暗波流动,她知道幽姬肯定就在不远处,以一打二,不占优势,何况真伤了这碧衣女子,只怕某些人势必不会放过自己,左右权衡,她强制压下怒意,转而笑意盈盈,问道:“你们为什么就一口咬定合欢铃在我这里呢?”


那碧衣女子道:“我教中弟子曾看见过你去狐岐山数次,我想你总不会是去祭奠我父亲的吧?何况除了你,我也实在想不到还有谁会在鬼王宗势力范围内胆大包天觊觎合欢铃。”


金瓶儿暗自心惊,她去狐岐山之事,每每都是深夜前去,十分隐秘小心,连小环也不知道,鬼王宗的人竟还能发现?如果魔教四分五散,各教各派均是实力大减,鬼王宗青云一战大败而逃,她原以为鬼王宗也和其他教派一般四崩五裂,不复风光,如今看来,自己竟是小瞧了鬼王宗的实力。那碧衣女子见金瓶儿脸上神情变幻,笑道:“怎么,无话可说了吧?”


金瓶儿收起情绪,回笑道:“哪里,我只是欣慰你们鬼王宗仍然实力雄厚,看来复兴圣教一事指日可待,复兴圣教是我教中弟子共同的心愿,小女子可一日不敢忘。既然鬼王宗实力尚存,那复兴圣教一事,还要多多仰仗大小姐了。”


她这话说得倒是有几分真诚,又将那碧衣女子夸了一番,不过那碧衣女子丝毫不买账,依然冷着脸喝道:“废话少说,快快交出合欢铃。”


正此时,林中突然冒出一个娇俏的身影,见到金瓶儿拍手大喜道:“瓶儿姐姐,可算找到你了……”


金瓶儿即刻慌乱起来,大声喊道:“小环快跑。”


小环这才看到金瓶儿身前还有一个碧衣身影,被金瓶儿这一喊,微微张了张嘴,顾不得其他,拔腿就跑。


"叮叮铛,叮叮铛……”林中一阵清脆的铃声传来。


那碧衣女子身子一顿,目光微缩,旋即不作他想,转向小环直直追去。小环本就不明就里,见状更是吓得半死,慌不择路向前一直跑。她腰间挂着一只金黄色的小小铃铛,那是金瓶儿送给她的,每次走路都发出轻轻的悦耳的铃声,让人心里欢喜。可是此时因跑得急了,铃铛声显得杂乱急迫。


金瓶儿望着那碧衣女子追逐小环远处的身影,又感觉林中那隐藏的气息离去,嘴角轻轻扬起一丝笑意。


小环往河阳城方向跑去,直奔到大街之上,行人越多,两人你追我赶便受了阻碍,“让一让,让一让……”小环边跑边叫,唯恐不小心撞倒了行人。那碧衣女子飞在人群上空,脚轻轻掠过行人的肩膀和脑袋,眼看着就要抓到小环,谁知小环身子灵活,像鱼一样游串在行人之间,倒叫她不好下手,不由有些微微恼怒,对行人怒喝道:“让开,都给我让开……”


那些行人眼见这两个漂亮的小姑娘你追我赶,那飞在头顶的碧衣女子长得好看但面色凶狠,便纷纷避开,留出了一条道路出来,小环却偏不如她愿,人群越回避,她越往人群中钻去。那碧衣女子碧衣一拂,轻轻巧巧落在地方,直如仙女小凡,众人都纷纷望着她,一时移不开眼。


一朵白色的花朵越过人群,向小环追来,小环全无察觉,只是好奇的向后望去,那碧衣女子站在人群腾出的空地中,手掌在胸前指挥着什么,小环见到她脸,心中闪过一个影子,一时怔住。就是在她恍惚的片刻,那朵白色小花已经追上了她。忽然之间,小环觉得自己全身似被什么东西缠住,低头一看,只见胸前停着一朵白色小花,从那小花花瓣中散发出一圈白色光晕,如绳索将自己紧紧捆住了。小环挣了挣,想用手拿掉那朵花,双手却动弹不得。


小环面上有几分疑惑,又有几分害怕,她还完全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,为什么她要追自己?她又为什么这么眼熟?小环拼命的挣扎,那碧衣女子露出几分得以的笑容来,嘴里娇喝道:“看你还往哪儿跑。”说着手一挥,小环整个身子腾起,被那白色小花带向那碧衣女子的方向飞去,然后重重摔在了她的面前。小环抬头,见到那碧衣女子明媚的笑容,心里更是觉得在哪里见过她。


可是在哪里呢?忽然之间,小环灵光一现,惊讶的叫道:“你,你是……”


“哼,交出合欢铃,我饶你一命。”


“合欢铃?”小环皱紧了眉头,完全不明白的样子。不过她很快镇定下来,暗中运起血玉骨片,刚刚一时急,忘了自己也是有技傍身的人。血玉骨片蛮横的划过那朵白色小花,那碧衣女子猝不及防,身上突然受力,“呀”,身子便向后跌了两步。带着白色花朵的那只手掌更是如被火灼烧,瞬间传来灼烫之感。


小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,继续向前跑去。


那碧衣女子没料到小环竟还留有一手。她用另一只手抓着自己受伤的手掌,仔细看去,手上通红一片,痛感频频传来,心中不由大怒。“哼,雕虫小技……”不待细想,她咬了咬牙继续向前追去,追势更猛更急。


小环一边跑一边想,十几年前,张小凡就是因为这个女子完全变了一个人,可她不是死了吗?


其实当年的事情小环哪里清楚,只是断断续续听人家说了一点,她哪里知道世间的事情,远远不是生和死那么简单的。眼看这碧衣女子就要追上自己,无数的小花像条长龙在自己身后紧追不散,顷刻间就要将自己包裹起来。小环无暇分心,慌乱之中匆匆瞧了瞧四周环境,她修炼鬼道,已经有了一定的功力,可平时只是用来对付孤魂野鬼,从没拿来对付过人,是以不敢冒然出手,怕鬼法阴森,吓到旁人。可若危在旦夕,也只得奋力一搏。正这般想着,忽然一头撞上一个结石的胸膛,小环焦急的抬头,待见到来人后,脸色瞬间转喜,如乌云散去初见阳光,她欣喜叫道:“张大哥!”


张小凡自那日醉酒之后,昏昏沉沉睡了好几日,这日醒来,见屋外碧云万里,秋高气爽,便对小灰笑道:“我们也该出去走走了是不是?”他出来山海苑,望了眼青云山的方向,又抬头望天,天地茫茫,一时不知该去哪里。但事情总要面对,该找的人该还的债,总要去解决。他本计划先去蛮荒圣殿一趟,从修罗神处下手,不料还未出河阳城,便遇到了眼前这一幕。


小环本来偶遇张小凡十分欣喜,却见张小凡怔怔望着前方,眼里似有泪水,便渐渐收起笑意,默默站到他的身后。


那刚刚还对她穷追不舍的碧衣女子,此时也怔怔望着张小凡。


四目相对,多少缠绵的爱恨匆匆而过,转眼已是十五年!


“碧瑶!”


评论(8)

热度(13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