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小卯

流水今日,明月前身

【戬心】孤独三千年 第十八章


华山灵气充盈,草木茂盛。敖寸心立在云端,向下瞧去,入目之处,郁郁葱葱,令人心旷神怡。甫一落地,便听见盈盈笑语,伴着鸟语花香,真若人间仙境。敖寸心心中欢喜,猜想定是杨婵和小玉在说些什么有意思的,忍不住循着声音找去。

 

说起来,她已有十来天没见到杨婵,心中十分想念。杨府冷冷清清,她实在待得心烦。每每面对空旷的杨府,她总没由来的感到压抑和难过,有时候脾气异常暴躁,一丁点小事,就让她心烦意乱。即使如意总陪着她,逗她开心,她也开心不起来。她对如意说,杨府风水与她不对付。如意却说杨府是仙家之地,就算风水不好,杨戬的香火鼎盛,也能改风换水,万事亨通。

 

既然不是风水的问题,那又是为什么呢?她自问不是矫情的人,其他地方逆来顺受也待得好好的,偏偏就杨府待不得?这个问题,左思右想也没有答案,趁着杨戬不在,便抛下如意偷溜出来,想到三妹,不知不觉就到了华山。

 

走了几步,敖寸心忽然立住脚步。不对啊,这阵阵欢声笑语中,怎么还有搓麻将的声音?心下生疑,寸心屏息凝神,仔细听去,说话声音逐渐清晰。

 

“这些天我听了一个秘密,不知该不该说。”

 

“什么秘密?竟是我们也听不得的?”

 

“这……前两日月老路过我的百花园,闲谈了几句,他说漏了嘴,被我套出了一个惊天秘密。可我发了誓,万万不可与人说道。”

 

“你可别卖关子了,话都说到这个份上,又来吊人胃口。我们几个,你还信不住?”

 

其他人的声音尚可分辨差错,这句话,赌上她的性命,也是她那自小要好的四姐的声音。好你个听心,好你个杨婵,好你个嫦娥,还有百花,原来不得空到杨府一聚,只因华山另有安排。哼,果然教会了徒弟饿死师傅,竟然合起伙来骗我。敖寸心顿时升起一股怒火,咬牙切齿愤愤的想,我抓你们个现行,看你们怎么道歉。便足下生风向她们驶去。

 

果不其然,她四人正围着一张方桌一边打麻将一边谈笑风生,丝毫没有发觉有人闯入,可见倾情投入,兴致盎然,再没有别的闲心注意其他。敖寸心又气又恨,双手叉腰,大喝道:“你们四个,不是说近日不得空,事务繁忙吗?”

 

她信了她们的鬼话,还以为真就自己一个是闲人。这天上地下,太平昌盛,她们几个仙女,又有什么好忙活的?过分,太过分了! 

 

四人闻声吓了一跳,纷纷转头看向她,面上或慌张,或震惊,或尴尬,或淡然。神色不一,又互相使眼色,倒是毫无悔意。

 

敖寸心掐着自己的细腰,冷哼一声,双目直直盯着她们。杨婵赔着笑走过来拉她的手,温温柔柔道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 

敖寸心冷笑两声,“我是打扰你们了,我这就走。”扭过身子,作势要走。

 

杨婵拉着她,正要说点挽留的话,嫦娥先发制人,施施然坐下,冷幽幽开口,“你走吧,反正杨府我是去不得了,以后也不会再去了。你可还记得,你前些天送了件礼物给我。”

 

敖寸心猛然想起,是了,自从她送了红绳给嫦娥,嫦娥便再也没有踏入杨府。原来是因为她知道了红绳的事,在生她的气?敖寸心一肚子的火气瞬间浇灭,取而代之的是愧疚。本来理直气壮的,这下子自知理亏,态度便软了下来。

 

嫦娥偷偷对听心眨了眨眼睛,敛住笑意,又道:“我原本高兴极了,想着是寸心妹妹送我的礼物,要好好保管。若不是真君前去讨要,我还不知那礼物竟是……真叫我难堪。你们夫妻的事,老要拉扯我,难道,我便是你们的工具人吗?”

 

“我已知错了。”敖寸心一脸愧疚的看着嫦娥,又走到她身边,挽上她的一只手臂,弱弱的开口,“从前都是我误会了,我好心办了坏事,绝不是有意要让你难堪的。”

 

眼见敖寸心怒气冲冲而来,到乖乖巧巧认错,局势转变快到让人猝不及防,百花忍不住“噗呲”一笑。可此时的敖寸心,哪里有心情顾她,依旧诚恳的对嫦娥道,“对不起嘛,嫦娥姐姐,你别生气了。”

 

“是啊,乌龙一场,寸心也道歉了,这事就翻篇,谁也不许再提。”听心出来打圆场。嫦娥顺着台阶下,“那行,你也别怪我们,实在是因我无法面对杨戬,才提议来华山玩的。”

 

“不怪不怪,是我不对在先。”

 

杨婵让了位置给敖寸心,几人重新入座。嫦娥看着敖寸心眉开眼笑的欢喜样子,刚刚自己佯装生气,她就乖乖认错,倒叫她心有所愧。她们约在华山,也确有见到杨戬尴尬的缘由,更多的却是想为两人腾出空间好好相处,可谁知敖寸心既然找上来了。嫦娥忍不住关切道:“寸心,今日怎么想到来华山?”

 

说到这里,寸心就一肚子话想倾述,“哎,说来奇怪,我待在杨府,总是浑身难受,心里堵得慌。我总觉得,我好像曾经在那里被关过很久很久。”

 

成亲那天就听她说过,她不喜欢那里。即使按着她的心意,把杨府上下翻新,依然抹不去她记忆深处的不安和恐惧。过去的岁月,任凭时间冲洗,还是会留下痕迹。杨婵心里忍不住开始担忧,或许早晚有一天,她会想起一切,横亘在她与二哥之间的时间与悲痛,又将如何愈合?

 

“嫂子,我二哥有时候忙起来没有时间陪你,你别生他气。”

 

“他其实就是小气,我不过提了一嘴,问他有没有想过纳个妾,他就跟我生气,对我不理不睬。”敖寸心皱眉不悦道。

 

“啊?”杨婵吃了一惊。嫦娥倒是毫不惊讶,这听上去,就是敖寸心能干出来的事。百花默默放大瞳孔,心里猜想,那个秘密,也许是有几分真。否则,敖寸心怎么会想着给杨戬纳妾?定是因为懒得伺候了。百花目光在寸心身上飘忽不定,心里突突直跳,手握司法天神的秘密,让她不得不有几分紧张和忐忑。

 

杨婵道:“怎么能让我二哥去纳妾?别说我二哥是司法天神,就算是普通的凡人,也不会做这样的事情。”

 

敖寸心不以为意,“我也只是想让家里热闹一些,是你二哥,太小心眼了。”

 

从前二哥提起寸心,怨怪她小心眼,时过境迁,现在竟完全反了过来。杨婵脸上泛起一丝苦笑,“嫂子,以后这样的话,哪怕是玩笑,也还是不要说了。我二哥心里,只有你,你这样说,叫他多伤心。”

 

听心也道:“就单这件事,我也要说你两句,你一个堂堂的西海三公主,怎么能自降身价,说出这种话?叫人听了笑话。”

 

嫦娥接过话道:“是啊,那条红绳,真君还眼巴巴来讨了回去,可见他是想跟你好好过日子,你呀,也别再折腾了,要珍惜眼前人。”

 

她几人你一句我一句,听得敖寸心有几分不耐烦,敷衍道:“好好好,我知道了,我珍惜,我又错了,我现在就回去道歉。”说着心里捏了个口诀,一溜烟就跑了,转眼已不见人影。

 

留下杨婵和嫦娥、听心面面相觑,忍不住一齐笑出了声。只有百花,心里的秘密如有千斤重,只尴尬附和两声假笑,心里盘算着趁早溜。她了解自己,多待一会,这秘密肯定守不住。

 

果不其然,听心开口,“对了百花,那个秘密你还没说呢!赶紧说来我听听,明日我要去趟北海,这段时日,恐怕不得闲来找你们了。”

 

百花小心的看了看杨婵,支支吾吾开口,“这……还是不说了罢,道听途说,不可为信。”又深吸口气,扯出一丝笑,道:“今日也不早了,我有一些累,这就先走一步。”

 

起身正要迈步离开,杨婵和听心一左一右拉着她手,把她按回凳子上。嫦娥坐她对面,带了两分审视的目光,笑道:“你惴惴不安的样子,让我们更加好奇,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秘密,让一向口直心快的百花仙子也三缄其口,不敢说话?”

 

百花权衡再三,觉得事关司法天神,实在惹不起。沉吟半响道:“哪有秘密,我随口胡诌,你们切莫当真。”

 

“本来呢,我也不是非知道不可,但这个事,我怀疑和寸心有关,所以,我必须知道。”听心目光如炬,语气强硬。

 

百花拗不过,小心翼翼的开口,“我只是听说,真君身体有恙……”

 

“我二哥?”杨婵一听,脸色焦急起来,“怎么会?难道是以前受的伤又复发了?” 

 

“不是不是,听说啊,真君,不太行?”百花凑近三人低声道。说出来心里的千斤重担也落下了,反而觉得轻松起来,又补充道:“我原本是不信的,不过,想想寸心,又觉得有几分可信。你们看,他们过去一千年夫妻,为何没有孩子?”

 

听心犹疑道:“也许是人龙结合,不易受孕。”

 

“那为什么寸心以前会发疯,现在又想着给杨戬纳妾?你们只怪她任性,就没想过,也许是杨戬的问题……”百花越说越肯定,不禁笑了笑,“你们仔细想想。”

 

她这一副煞有介事的样子,令三人半信半疑,陷入沉思。

 

杨婵仍是不敢相信,“我二哥,应该不会的……”

 

百花摇头,叹息道:“人总不会是十全十美,也许这就是杨戬的不足之处。”

 

杨婵心一冷,哀默起来。

 

倒是听心不以为意,道:“也不算什么大事,有病就治,这天上地下,没有治不好的病。找太上老君讨几幅丹药,也就好了。”

 

“是啊,婵儿别担心。”嫦娥也安抚道。

 

待几人走后,杨婵便叫来沉香,悄声说了此事。沉香在大吃所惊之下,承诺必定办好这件事,转身去了太上老君的太虚紫霄宫。

 

此时的杨戬,正坐在真君神殿,处理案桌堆积的案卷。其中有一卷来自北海,说是北海镇海神珠被盗。北海偏居一隅,地势辽阔,一向低调,一般事务都是内部解决,鲜少上报天庭。如今镇海神珠遗失,想来定是棘手,才会上报天庭。

 

杨戬回到杨府,已是深夜。

 

敖寸心躺在床上,正翻来覆去睡不着。听见杨戬推门而入,立刻闭着眼睛。闭了半响,也不见杨戬有动静,实在装不下去了,微微睁开一只眼,便与杨戬目光撞到了一起。

 

寸心脸上微微一红,背转过身,闷声问道:“干么盯着我看。”她发现杨戬总喜欢静静看着她,看得她不好意思。他的目光时而深邃,时而直白,时而温柔多情,时而意味不明。

 

杨戬轻轻一笑,道:“近日很乖,不如带你出去办案,怎么样?”

 

他说的很乖,无非就是指他不许她去找月老,她听话的没有去了。实在是因为根本找不到月老人了呀!敖寸心转过身,摇头道:“我法力这么低,万一跟着你去有危险怎么办?还是别了吧!”自知之明还是有的,危险还是要躲的。

 

“随你,我原本想,北海的事情,你也许会比较关心。”

 

“北海?北海怎么了?”

 

“丢了一颗珠子。”

 

“那,带上阿沧一起去,万一有事他也好帮忙。”一颗珠子就要兴师动众请动杨戬,想来毕竟不是一件小事。四海一体,她自然关心北海的事。

 

“好。”


评论(44)

热度(32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