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小卯

流水今日,明月前身

【诛仙小续之轮回】第十一章

“幽姨。”张小凡怔怔喊了一声。


碧瑶失踪之前,他已经许久没有见到她了。此刻骤然相见,张小凡心里有几分说不出的意味。幽姬出语有几分冷淡,“如今你还认我这个幽姨吗?我是该叫你鬼厉还是叫你张小凡?”


“您说笑了,我一直很敬重您,当年的事,我无从解释,也问心无愧。”微微一顿,张小凡收回了手中的噬魂,不敢再去看幽姬的眼睛,低着头,叹息道:“是我对不起碧瑶。”


幽姬走了过来,缓缓蹲在青龙身边,扶起他虚弱的身子,关怀问道:“大哥,你没事吗?”青龙勉强挤出一丝笑容,有气无力回道:“没事。”幽姬将青龙的手搭在自己肩上,扶他站起,青龙显得很吃力,只站起来这个动作,已是满头大汗了。幽姬试图向他传送些真气,青龙握住她手腕,轻声道:“不必了,没多大用。”


幽姬意味深长看了张小凡一眼,“没想到如今,你的道法竟是如此深不可测。”这话里几分讽刺,几分赞赏,几分距离,几分真心,张小凡听不出来,嘴角自嘲般笑了笑,声音悠长,“可这些都并非我所求。”


幽姬听到这话,心里也升起几分黯然,她对张小凡的感情很复杂,他杀了鬼王背叛了碧瑶,原本是该恨他怨他的,可那十年他的心酸苦楚,她看在眼里,也怜他叹他。一个苦命人,一个孤独的苦行僧!幽姬心里何尝不知张小凡的艰难处境,她不止一次希望他远离宿命的纠葛,可当他真的消失不见,她又忍不住失望,忍不住生气。幽姬神色复杂的望了张小凡一眼,又遥遥望了陆雪琪一眼。陆雪琪站在窗口,看不清她脸上表情,但依然能感觉到她清冷的气场。幽姬心里轻轻叹了口气,知道很多事情已经无力挽回,想到碧瑶,心里禁不住涌出一股巨大的悲伤。


“你可知碧瑶她……”


“四妹。”幽姬的话还未说完,青龙忽然厉声打断了她。幽姬住口向青龙看去,青龙恨恨望着张小凡道:“说那么多干什么,他已经不是当初那个鬼厉,难道他还会在乎吗?”


“可是……”幽姬似乎还想在说下去,青龙冷道:“他若还有半分心意,也不会为了其他女人杀了宗主,现在又要来杀了我。”


张小凡听他二人争论,又见幽姬欲言又止,心里隐隐猜到了定是和碧瑶有关。是找到碧瑶了吗?还是碧瑶已经,复活了?他向幽姬投去询问的目光,幽姬侧目不再看他。张小凡心中猜测更重,但似乎他还没有做好任何准备,只怔怔站在那里,神情恍惚。


“我们可以走了吗?”沉默了半响,幽姬带着几分无奈,问道。


张小凡面对着她,始终狠不下心来。但一想到陆雪琪所受之伤,瞬间眼神转冷,手上噬魂重新亮起,“要走可以,但,归还天琊。”


“天琊神剑不在我们这里。”幽姬道。


“那在何处?”


幽姬摇摇头,嘲讽笑了笑,“一把剑而已,告诉你也无妨,但我劝你不要冒险,你还不是那人对手。”


“四妹,何必跟他废话,”青龙似乎厌恶极了张小凡,打断了幽姬,对张小凡直言道:“天琊神剑就在蛮荒圣殿修罗神那里,你去拿呀,嘿嘿,我倒要看看,你有多大的本事”青龙说完,干笑两声,“不过你当真要放过我?”


张小凡转过身向陆雪琪走去,语气淡然,似乎十分疲惫,“你走吧,下次见面,我必不会手下留情。”


那碗药重新熬了一遍,陆雪琪还不等他熬好,便已沉沉睡了过去。张小凡见她满脸倦容,实在不忍打扰,便将药放在了一旁。傍晚时分秋风咋起,越吹越急,不一会便下起了磅礴大雨,张小凡唯恐陆雪琪冻着,一直小心守在床前,又取出玄火鉴放于她胸口,为她驱寒。


待陆雪琪醒过来,夜色已深,屋外的雨不知何时停了,但寒意未歇,空气中湿淋淋的。张小凡侧坐在床头,闭目而眠,陆雪琪准备起身,发现自己的手还握在他的掌心。她稍稍牵动手指,张小凡便醒了过来。两人目光相撞,张小凡莞尔一笑,陆雪琪微微低下头,脸色微烫。


两人简单吃了点东西,张小凡又重新去熬草药。他有些心神不宁,药汁溢出已全然不觉。陆雪琪走出来坐在他身旁,见他发愣,笑道:“怎么了?”


张小凡回过神来,见陆雪琪身子单薄,不禁有些担忧道:“屋外冷,你进屋去吧,药马上就好了。”


陆雪琪轻轻冲他一笑,道:“不碍事的。”说着从怀中掏出玄火鉴,归还给张小凡,道:“你的玄火鉴。”


张小凡将外套搭在她身上,并不伸手去接,“干嘛分那么清楚,放你那里也是一样的。”


陆雪琪一怔,缓缓摇了摇头,道:“我不需要。”


张小凡有几分无奈的看着她,为她的固执感到头疼,沉吟半响方道:“我也不需要,你扔了便是。”


“这……”陆雪琪还没见过他这么无赖,盯了他一眼,见他毫不示弱的看着自己,只好妥协下来,支吾道:“那,那我先替你收着。”


张小凡灿然一笑,点了点头。两人静坐了一会,火炉里火焰正是高涨,那药罐子里滋滋作响,升起几缕薄薄的雾气,透过朦胧雾气,张小凡凝视着陆雪琪。她的脸氤氲在水汽之中,看不真切,却依然能感觉到她那令人心悸的美丽。火炉里明亮的火焰又给她添了几分晕红,她微微低着头,看上去不胜娇羞。张小凡心中一荡,往她身边移了过去,紧挨着她,将她轻轻搂在了怀里。


陆雪琪本能的想要推开他,感受到他平稳的心跳,坚实的臂膀,温暖的怀抱,她突然有些舍不得。


就一会儿吧!一会儿就好!


她静静靠在张小凡怀里,两人都没有说话,只有夜风呼啸而过,似在诉说着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。谁又在乎这属于他们之间小小的幸福呢?


那药熬得差不多了,张小凡倒进碗里,吹了吹方才递给陆雪琪,又温柔提醒道:“小心烫。”


陆雪琪接过,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,还没喝就已经感觉到口中苦涩,她扭扭捏捏将碗凑近嘴边,见张小凡盯着自己一动不动,不喝下这碗药他是不会罢休,便一咬牙一狠心一口灌了进去。苦涩之味瞬间充实了整个口腔,陆雪琪面上现出几分痛苦,好在小灰及时出现,善解人意的递给了她两颗果子。小灰摘的果子一向味道是不差的,陆雪琪急于缓解口中苦味,向小灰投去一个感激的目光,便将果子放在嘴边大咬了一口。谁知那果子酸涩无比,果汁溢满口腔,在原来苦涩的基础上又加了一层酸涩之味,酸得她牙齿都要掉了。


“嘶……”陆雪琪深吸口气,面上更是痛苦不已。


“怎么了?”张小凡情急之下,拿过她咬过的果子,放进嘴里也咬了一口,酸味瞬间蔓延了他的整个感官,不禁倒抽一口凉气。


小灰“吱吱吱”拍手大笑起来,又蹦又跳,为自己的恶作剧得逞自豪不已。张小凡握紧拳头,没好气的瞪向小灰,谁知小灰见了,笑得更是开怀。张小凡见小灰一副小人得志的模样,到嘴边想骂的话反而骂不出来了,只转头歉意的看着陆雪琪,问道:“你还好吧?这小畜生不懂事,你别跟它生气。要不我去弄点别的吃的?你想吃什么?”


陆雪琪极力使自己平静下来,看了小灰一眼,缓缓道:“我还没吃过猴子的肉,不知道味道怎么样?”


张小凡知她开玩笑,笑了笑,也看向小灰,道:“好,正好我也没有试过。”


小灰一听这话,一下蹦出了几丈远,整个身子死死抱在一棵树上,“吱吱吱”又急又气叫个不停。那样子看上去十分滑稽,陆雪琪忍不住“噗呲”笑了出来。张小凡见她许久不曾笑得这样开怀,她这一笑仿佛夜空中所有星星同时亮了起来,明亮得让他移不开眼,不由痴痴看着她,心中倒有几分感谢起小灰了来。


小灰见自己被他二人戏弄了,龇牙咧嘴朝陆雪琪做鬼脸,张小凡好笑道:“你再这般调皮,我可保不了你。”小灰便向张小凡“吱吱吱”嚷了几句,见张小凡不怎么理它,它转过身,赌气般背对着二人,样子看上去倒十分可爱。


“你说小灰会不会有一天修炼成人?若是修炼成人,会不会喜欢你?”陆雪琪没由来的突然问道。张小凡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,不由一愣,倒是认真想了起来。陆雪琪继续道:“小白不就是千年狐妖修炼成人,说不定有一天小灰也会修炼出人形,他一直和你在一起,那时候……”陆雪琪想到这里,竟是一副看好戏的模样盯着张小凡笑了起来。


张小凡原本还在认真的思考,见陆雪琪笑得有几分意味不明,还有几分,幸灾乐祸?


“你在想什么呢?”张小凡觉得好气又好笑,又补充道:“什么时候,你也关心起这些虚无的事情来了?”


陆雪琪只是盯着他笑,张小凡突然觉得头皮发麻,便转移话题问道:“对了,你白天是想和我说什么?”


陆雪琪笑容一滞,低下头,似在犹豫该如何开口。张小凡隐约感到不安,却没有说话,只是静静的望着她。


潮湿的空气更冷了几分,那火炉里的火焰眼看着就要熄灭了,没有人想着要去添些柴火。夜静得可怕,无尽的黑暗蔓延至天际,只有他们面前,那熹微的火苗,映照着两人的身影,好像天地之间,此时只有他们两人存在一般。


“碧瑶,她已经醒了。”过了许久,陆雪琪缓缓道。她的声音淡淡的,张小凡隐约之中看到她轻轻在笑。


似乎心中早就猜到了,张小凡没有露出太大的惊讶,只是依然盯着陆雪琪。这一路走来,碧瑶复活的念头就一直不断冒出来,他总强迫自己暂时不要去想,直到今日幽姬的欲言又止,他便更加确信了。


高兴吗?自然高兴,他比谁都希望碧瑶可以好好的,无论是过去,还是现在,若是能救碧瑶,他仍然可以不顾一切。可是要去找她吗?他没有想过,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她。且不说他亲手杀了她的父亲,即使她肯原谅他,他们也回不去了。


回不去了的!或许从一开始,他们就都错了!


张小凡沉默着,陆雪琪抬头对他明媚一笑,没有一丝犹疑,也没有一丝留恋,甚至有几分郑重和严肃,道:“你去找她吧,带她离开,不要再回来了。”


张小凡呼吸一滞,一颗心慢慢的,又重重沉了下去,一股无名之气压在他心头,他握紧了拳头,又松开,一时难以纾解心头的滋味。


陆雪琪不再看他,对着远处的黑暗莞尔笑道:“这些天我一直在想,今后我的路该何去何从,我道法尽失,又弄丢了师父赠的天琊神剑,不知道青云还回不回得去,我很害怕,就像小时候以为我爹娘会卖掉我一样的害怕,我不知道我该去哪儿,又该做些什么?一个普通人的命运从来都不掌握在他自己手里,就像那位老郎中,也许某一天我也会忽然死去,没有任何人知道。可是小凡,我已经想明白了,我不能坐以待毙,也不能离开青云。既然风云又起,我便只有奋力一搏。我会重新修道,你也知道我天资好,想来不多时,我便可以重新拿起剑,保护自己,守护青云。”


张小凡第一次听她说了这么许多话,心中却一片茫然。她轻轻笑着,神色有几分愉悦,似乎确实是想得明白透彻了,不再像之前那样冷漠和忧郁。也是,她从来便是这样强大,不会认输,不会屈服,坚守本心,傲然独立于天地。就像一株夜空中盛放的百合,夜色再浓,也不能遮住她的半分美丽。


张小凡张了张嘴,想要开口,陆雪琪转头看向他,轻轻道:“我有我的守护,你有你的担当。去找一处世外桃源,带上她,过些平凡简单的生活,这不正是你一直的向往吗?她为了你,什么也是肯做的,你们好好的,不要再理会世俗的纷扰了。”


“呵……”张小凡此时总算明白了陆雪琪的意思,低头苦笑了两声。


为什么?他在心里不停的问为什么。他神色凄然的仰头看天,天上无月无星,空洞洞的一无所有。


“我一直的向往……”张小凡喃喃自语道。十五年前碧瑶不顾一切挡下的那一剑,从来没有人问过他,他愿不愿意,他接不接受。如果时光可以轮回,他宁死也不会受她一剑的庇护。现在陆雪琪义正言辞的告诉他,去过些平凡简单的生活吧。都是为了他好,可是,谁又在乎过他心中真正所思所想。


一直的向往?一直的向往……

“你们为什么从来都不问问我,就喜欢为我做决定呢?”


陆雪琪一时怔然无语。


夜风忽然猛烈起来,夹裹着冰凉的雨点,张小凡站起身,似乎不想和她继续这个话题,“夜深了,进屋吧!”


陆雪琪轻轻叹了口气,跟在他身后,走进了屋子里。屋里一盏烛光,在夜风吹动下,摇摇晃晃。


张小凡站在窗前,沉默了良久。陆雪琪斜躺在床上,默默望着他的背影。


不多时,窗外下起了雨。嘈杂的雨声打破了两人的沉默。张小凡关了窗子,头也不回,自言自语般淡淡道:“我欠她的,我自会还。不管怎样,眼下最重要的,是送你回青云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小凡要被甩了,怜惜一秒钟~~~~

评论(11)

热度(16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