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小卯

流水今日,明月前身

【诛仙小续之轮回】第十章

出了白石镇,往一条荒芜小道行了两里路,一片野草丛中,有一块平整的土地,里面立着十来个小土推,各插着一片木板,上面分别刻着简单的几个字。“按镇民讲的,这应该就是老郎中一家了吧。我们便将他葬在这里,全他一家人相聚。”张小凡望着那些土坟,声音里带着一丝悲切。陆雪琪只点点头,有些不忍直视。等两人将老郎中安葬好,静默了好一会,这才离开。此时天边已透出些许微光,晨光熹微,正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候。

小路两旁的野草恣意生长,在两人脚下随风摇曳。浅蓝色的天幕下,月亮弯弯的,如同一只透明的眼睛,悲悯的望着,这人间的生死沉浮。

两人心情沉重,想白日那老人家颤巍巍的背影,他孤独的去给他的家人送饭,原以为唯一留下的人最是煎熬,可从今以后,这一家人,再无人惦记了。他们彻底从这世上消失,就好像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。

小人物的悲哀,又有多少人懂!张小凡突然握住了陆雪琪的手,紧紧的握住,在这空旷的天底下,他唯一能把握的,只有身旁这个女子。他不要一个人,也不要留她一个人,他要紧紧握着她的手,至死也不会松开。

陆雪琪微微一滞,感觉到手心传来的温暖,便由着他牵了自己,往前走去。

回到寄居的木屋时,天色已大亮,小灰蹲坐在屋前,正在打瞌睡。听见声响,见是他二人回来,咧嘴一笑,“吱吱吱”叫着,似在询问着昨天他们去了哪儿。张小凡无心搭理他,直牵了陆雪琪进屋,想她累了一晚,心生怜惜,便柔声道:“不如你先休息一下,我们明天再赶路。”

陆雪琪原想拒绝,见他关切的双眼,又想他也是一夜无眠,到嘴边的话便不好再说,只抿着唇点了点头。张小凡见桌上那碗药已经冷透了,笑道:“你先躺一会,我去把药热一热,昨晚受了凉,只怕风寒更加深了。”他不说还好,一说陆雪琪便咳嗽起来,张小凡扶着她坐在床上,伸手探了探她的额头,奇道:“怎么这么凉?”

陆雪琪的身子似乎总是透着一股凉意,全身上下自内而外的凉,有时候张小凡握着她的手,都能感觉她的整个身子如冰块一般,半分温暖也感觉不到。以前陆雪琪也是冷冰冰的,但更多是脸上的表情,给人一种冷冽的气场,现在却不知是怎么一回事。“雪琪,在焚香谷……”他一直想问,但不愿勾起她的回忆,便一直忍着不问,可现在他急于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,这才小心开口道:“是不是还发生了什么事?”

果然,陆雪琪面色一僵,更显苍白了。

“雪琪,如果你不想说,就别说了,好好休息。”张小凡道。陆雪琪微微闭了闭眼,缓缓道:“这正是我想告诉你的。”

正说着,窗外一道金光如流星坠落,紧接着另一道青光划下,张小凡和陆雪琪立刻戒备起来,凝神听着屋外动静。只听得一个女子娇媚的声音呵呵笑道:“大叔,何苦紧追着我不放,你这样,会叫人家误会的。从河阳城一直追了这几千里路,你不累,我也累了。”

金瓶儿!这蛊惑人心的声音不是金瓶儿还能是谁?张小凡蹙眉,眼里闪过一丝讶异,金瓶儿不是和小环他们在一起流浪江湖吗?怎么会出现在这里?

“哼!”一声冷哼传来,“识相的就交出合欢铃。”

合欢铃!张小凡心里一震,更加好奇起来,屏神凝息继续往下听。那女子撒娇似得轻叹一声,“要怎么说你才会相信人家呢,那合欢铃真不在我身上,我若有合欢铃在手,又何苦被你苦苦相逼而不还手?合欢铃是我派镇派之宝,我也一直在找呢,要是大叔找到了,一定记得通知小女子,小女子为了合欢铃,什么代价也不惜的,先谢过大叔喽”

那人轻蔑道:“你这女子最是狡猾,你的话一个字也不能信。我在你手上可是吃过一亏的,就算不是为了合欢铃,我也绝不留你。”说着青光一片,人影一闪,两人已经打斗了起来。

张小凡细细回忆,总觉得那男子的声音尤其熟悉,但一时怎么也想不起来。正想移步到窗口去看一眼,却见陆雪琪此刻脸色更白了几分,不由有几分担忧,用微不可闻的声音道:“你还好吧?”

陆雪琪咬紧牙关,眼里透出几分恨意。张小凡顿时灵光一闪,道:“是青龙?”

窗外那两人打斗激烈,紫芒刃和乾坤青光戒两件法宝互不相让,紫青两道光芒彼此压制。但金瓶儿毕竟年轻,虽然为人狡黠,出手也心狠,但哪里比得上几百年道行的青龙,相斗时间越长,她便逐渐占了下风。只听见她一声闷哼,似乎受了重重的一击,但语气还是一如既往的轻快妩媚,“大叔可真是一点儿也不懂怜香惜玉,难怪那位美貌的朱雀姐姐一心只想着万剑一,大叔这样不解风情,可是得不到女孩子欢心的。”

“你胡说八道些什么!”青龙大怒。

金瓶儿一阵娇笑,想这青龙真是一点儿也经不得激,出手都有几分凌乱了。她找准空隙,一边继续笑道:“大叔这样痛恨我,该不是还在怪我在黑深林里弃你而去?你可实在是冤枉我了,我知道那悬崖下有一岩石可以避身,这才以身犯险去支开那些可怕的妖兽,好让大叔逃下去,你看你这不是没事吗?怎么反倒怪起我来了?难道因为下面的毒气毁了你的面容,害你更加不能面对朱雀姐姐,所以你才这般恼怒于我,要拿我出气吗?”

不提还好,一提起这件事,他堂堂鬼王宗四大护法之首,混了几百年却被一个小女子踩了一脚,简直是奇耻大辱。青龙脸上青筋暴起,已是怒不可遏。

“妖女,拿命来。”

金瓶儿见他攻击越急,出手越乱,得意一笑,看准了木屋的窗口,准备寻个破绽伺机逃到木屋里,待将他引到屋内,再进行干扰,趁机逃跑。她嘴角微微一笑,紫芒刃直指青龙,倒是一副要与他决一死战的模样。

眼看着青龙逼近,乾坤青光戒直往自己身体攻来,他带着的那张铁青的面具更显冷峻,金瓶儿暗自运功,嘴角弯起,将紫芒刃扔出,以虚应实,身子灵动一转,俏生生向窗沿跃去。

谁知突然一股掌力打在肩头,金瓶儿吃痛之际,身子斜向一边飞去,摔倒在地。

屋里有人!两人俱是一惊,齐齐看向那如鬼魅般忽然出现的身影。

张小凡!金瓶儿顾不得身上的痛苦,不由开心的笑了起来,看来今日又逃过了一劫。

对面的青龙眼里很快的闪过一丝疑惑,待确定来人正是多年不见的鬼厉后,不由也松了口气。虽然鬼王进攻青云一战因为鬼厉的叛变害他们前功尽弃,但形势所逼,比起报仇他们更需要鬼厉的力量,是以一直在找他,想要重新拉他回鬼王宗继续做他的副宗主。

都说鬼厉是为了陆雪琪才叛变鬼王宗,但青龙始终不相信,鬼厉对碧瑶的感情他一幕幕看在眼里,只是连朱雀都对陆雪琪之事缄口不言,青龙就不得不防,这也是为什么陆雪琪不能留的原因。此刻骤然见到鬼厉,青龙还一心打着他的算盘,正盘算着如此开口。却见鬼厉目光冰冷看着自己,手里紧握着噬魂,全身散发着一股肃杀之气。

青龙与他曾相处过,两人一直相处得颇为和谐,如今见他这般冷眼瞧着自己,原本松下的那口气立刻又提了起来。青龙不得不想,鬼厉便是连碧瑶的父亲也能痛下杀手,可见并非十分顾念碧瑶,只怕自己的如意算盘要落空了。

两人互相望着对方,都没有说话,好像彼此望着的是一个陌生人。空气中暗潮流动,似乎随时都会有人猝不及防的出手,一击致命。他两越是剑拔弩张,金瓶儿越是放下心来,原本她还不确定张小凡会帮自己,那人对魔教之事一向喜欢袖手旁观,虽然看在小环的面子上,她有几分把握可以说服他站在自己这一边,可对面的敌人毕竟是鬼王宗的人,还有一个碧瑶做砝码,叫她心里到底有几分底气不足。

但此时看来,他们似乎有更大的仇。

金瓶儿含笑着走到张小凡身后,娇声道:“张大哥,好久不见。”这声张大哥,她是跟着小环学的。又嘻嘻笑道:“怎么你会在这里?你是知道我在这里,特地来帮我的吗?嘻嘻,那真是太好了,这位大叔很可恶的,一直追着人家不放,害我好些天没见着小环了,不知她该有多着急呢!”她刻意提起小环,一来让张小凡放下戒备,二来故意在青龙面前显得她和张小凡关系深厚,借此挑拨两人的距离。

对面的青龙果然冷哼了一声,道:“鬼厉,你心里可还半分记得碧瑶?”

一提碧瑶,金瓶儿心里一沉,果然见张小凡眼里闪过一丝复杂情绪。金瓶儿暗想,这个时候碧瑶可是万万提不得的,在碧瑶面前,金瓶儿可不认为他会为了小环相帮自己。金瓶儿心思急转,望向窗口,隐约可见里面有一个白色身影,立刻有了主意,朝着窗子似不经意的喊道:“陆姑娘,原来你也在这里!听说前段时间你遇险,下落不明,张大哥发疯似得到处找你,可算是找到你了,否则张大哥一定伤心欲绝呢!”

她笑意盈盈,一副纯良无害由衷欢喜的表情,可三言两语里,以陆雪琪为引,将张小凡完全拉到了青龙的对立面。纵然对碧瑶感情再深,终究已经是过去的人,如今陆雪琪才是他的软肋。

金瓶儿暗自得意,还好前些日子青云上下寻找陆雪琪的事情她有所耳闻,当时还在猜想何人竟能够伤了陆雪琪,直到后来差点栽到鬼王宗一伙人手里,她略一联想,隐隐明白了几分。今日见张小凡对青龙的态度,更加确定了心中猜测。

果不其然,她的话刚说完,张小凡神色骤冷,噬魂的青光在他手中蠢蠢跃动,似乎也感觉到了主人的怒意。张小凡极力克制自己,一字一句重重问道:“你为什么伤她?”自然指的是陆雪琪。青龙仰头冷笑两声,不屑道:“她还没死吗?”又似乎悠然的叹了口气,道:“我为什么,难道你不知道吗?”

张小凡咬紧牙关,强制镇定道:“即使为了碧瑶,有什么不满也该冲着我来,与她何关?”

青龙双手负在身后,微微抬头,那铁青的面具泛着银白,更加盛气凌人,道:“碧瑶若知道你如今已变成这样,不知该多么伤心。”

张小凡闭了闭眼,深吸口气,似乎不愿在这个问题上纠缠不清,“你伤了她,我就不能坐视不理,今日,我要为她讨回公道。”

两道青光同时凌空而起,金瓶儿退到一旁,斜倚在一棵书上,得意准备看出好戏。余光之中见陆雪琪亭亭立于窗口,那只猴子小灰蹲在窗沿上,手舞足蹈的看热闹。那猴子虽然看上去与普通猴子无异,但它额头的第三只眼隐隐透着金光,只怕是已经开了神通。它一副戏谑的模样,可从它站得位置来看,此时若是有人不长眼的冒然出手要伤陆雪琪,只怕还未近身就会被猴子挡回来。这只猴子可不好惹,难得的是还忠心耿耿。

金瓶儿笑,连只猴子都知道张小凡心之所向,鬼王宗那伙人却显然还没这个自知自明。大局已定,纵然曾经多么惊天动地,也化作流水东去,如今世上再无鬼厉,只有一个普通的张小凡。

普通吗?见青龙银白面具下流出一丝鲜血,显然已经受了不轻的伤,这才刚开始呢!这个张小凡,可一点儿也不普通啊!突然感觉到陆雪琪的目光飘过来,金瓶儿明媚的朝她一笑,正要走过去逗逗小灰,眼角余光中瞥见一抹紫色身影破空而来,金瓶儿微微蹙眉,朝相斗的两人俏声喊道:“张大哥,大叔,小妹还有事在身,就先行一步了,咱们后悔有期!”

张小凡还待问她周一仙前辈的下落,回头已不见了她的身影。

此时青龙已经完全败下阵来,整个人往后仰去,重重摔在一个树上,那树咔呲一声断成两截。青龙匍匐在地,张小凡的噬魂棒紧追而来抵在了他的胸口。

“你要杀我?”青龙不怒反笑,幽幽问道,嘴里又吐出了一大口鲜血,染红了半张面具。

张小凡冷冷看着他,道:“我不放心你会不会对她下第二次杀手。”

青龙缓缓摘下面具,露出一张狰狞扭曲的脸,“你看看,这张脸,就是为了送大巫师回苗疆,返途中不幸落下悬崖被毒气侵蚀所致,鬼厉,我们曾共过事,有一个共同的目标,你狠得下心吗?”

“为了以防万一,我别无选择。”

“呵呵,原来是我,果真看走了眼。”青龙大笑起来,眼里充满了不屑和轻蔑。张小凡不去看他,淡淡道:“你还有什么心愿吗?”

青龙冷笑两声,闭上了眼。

张小凡正要手起刀落时,身后突然传来一声凌冽的呵斥,“住手!”

握着噬魂的手突然一顿,张小凡回头望去,与幽姬四目相对。幽姬眼里含满痛色,紫色的薄纱被风吹起,隐约可见面纱下的绝世面容。


评论(12)

热度(16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