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小卯

流水今日,明月前身

【诛仙小续之轮回】第九章

两人当晚便在白石镇暂住下来。在一间破旧的木房里,张小凡简单的收拾了一翻,见陆雪琪心事重重,静坐窗前,一言不发。窗外月光清冷,洒在她的脸上,更衬得她面色如霜,不染凡尘。


她又在想什么?从医馆回来就一直这样沉默?张小凡不得不承认,对于陆雪琪,他了解的太少太少。她是资质非凡,青云百年一见的奇才,她有倾世之颜,一瞥一笑都牵动人心,十年寒月下剑舞,她为他痴情流转,数次危难之际守卫苍生,她为大义坚守初心,可似乎从来就没有人问过,也没有人提过,她的身世,她的来历……仿佛自始至终,她都是一个人。张小凡盯了她半会儿,轻叹口气,转出屋外。


屋外的火炉边上,小灰守着正在煎的药罐子,百无聊赖的四处张望着,见他出来,像终于得到释放一样,咧开嘴愉快的跳开了,不一会便没了踪影。张小凡无奈苦笑,想这些天来,小灰也跟着自己受了不少苦,若非它是天生灵侯,恐怕早已受不了,要离自己而去了。张小凡又转头望了陆雪琪一眼,她还保持刚刚的姿势,一动不动呆呆坐着,甚至让他觉得,倘若自己悄然离去,她也不会眨一下眼睛,她可能会一直那样静坐着,变成一尊石像也全然不觉。


心里忽然间掠过一片绿色的衣角,那张冰冷的石床上,那个长睡不醒的女子。张小凡突然站定,寒风吹来,他一颗心微微颤抖,不自觉握紧了手掌。关于碧瑶,似乎最后只剩下一个名字,像心里的一块结痂,不痛不痒在某个角落里,很长很长的时间,他已经全然忘记了她,如今猛地想起,才发觉除了这个名字,她的音容笑貌,竟是完全的模糊了。


碧瑶!碧瑶!这个名字啊!


一种难以名状的苦涩泛滥开来,张小凡闭紧双眼,咬紧牙关,似是极力想要摆脱这种感觉。


修罗之力若是可以起死回生,那石室里碧瑶的凭空消失,会不会也是一场预谋?如果碧瑶没有死?这个想法不期然间冒出来,张小凡猛地睁开眼睛,双眼茫然又空洞的望着地面,一时情绪难辨。他深深呼吸口气,往小火炉旁一坐,迫令自己去看火炉里的火。


只见火势旺盛,药罐盖子砰砰作响,里面的草药已然成沸腾状。隐隐闻到空气中微微的苦味,张小凡心里突然感到阵阵暖意,嘴角不禁轻轻上扬,心底一片平和。


想那么多干什么呢?眼前人才是最重要的。


陆雪琪遥遥望着天上的月亮,想起那一年,一片暴乱和荒凉之中,师父从天而降,把幼小的自己从一双双沾满血腥的双手中解救过来,抱在怀里。她满眼怜爱的望着自己,问:“孩子,你可愿跟着我修炼道法?将来保护自己,也保护别人?”


所有人都说她天赋异禀,是修道奇才,师父也对自己寄予厚望。可没有人知道,无数个寂静的夜里,她一遍遍的练习,一遍遍的参悟,月亮是唯一的陪伴。师姐们总说何必那样辛苦,修道是不能急于求成的。可是,她仍然一刻也不敢放松。师父全身心的栽培自己,把整个小竹峰的希望都放在自己身上,无数次谆谆教诲,她怎能让师父失望?魔道猖獗,人间受难,她亲历过,又怎能袖手旁观?一心求道,为保护自己,也为保护身边的人。


从师傅手中郑重的接过天琊神剑,那一刻起,她便不能只为了自己而活。


眼前突然出现一个药碗,陆雪琪拉回思绪,转头与张小凡四目相撞。眼里闪过一丝慌乱,低头的一瞬,一滴眼泪猝不及防的滚落下来。


张小凡心里一惊,慌慌张张放下手中的碗,急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
陆雪琪摇摇头,转向窗外,又恢复了淡漠的神情。张小凡看了一眼刚煎好的药,想陆雪琪怕是也不会马上喝,便蹲在她身旁,把她双手握在掌心,微微张口却又不知该说什么,只喊了声“雪琪”,便静静的凝望着她。


陆雪琪对着月光惨然一笑,轻轻道,像自言自语,“我小时候,家里很穷,我和我的爹娘,或者说是养父母,我们常常食不饱腹,可他们对我十分呵护。我记得从小就有很多人总是盯着我看,很多人试图从我养父母手里买下我,可无论别人怎样的威逼利诱,他们始终保护着我。”


张小凡还是第一次听她主动提起小时候的事情,在草庙村两人单独相处时,他也偶尔会好奇问她,为什么她的天赋那么高?是不是因为父母并非常人。可她每次都不愿多说,只说她也不知道,他便不好多问。听这话来,原来她果真也不知道自己的身世。


“你的养父母,一定是很善良的人。”


陆雪琪轻轻笑了笑,“他们不过是芸芸众生中最最平凡的一对夫妻。”顿了顿,她的语气慢了下来,似乎还在仔细搜索回忆,“六岁那年,家乡闹旱灾,我们生活更加艰难,村里的恶霸拿来很多的银钱和粮食,想要买下我。我以为,我真的以为,这一次,他们一定会卖了我,因为家里一颗米也没有了。那是我第一次,真正感到恐惧。”


张小凡明显感到手里握着的双手在微微颤抖,也越发的冰凉,他加大力度,握紧了她。听见陆雪琪继续缓缓道:“可是他们没有,他们宁愿自己饿死,也没有背弃我。那些恶霸尽管终日滋扰,但时间一长,大家也都失去了耐性。我原以为,再苦再难,也终会过去。谁知……我甚至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,一批人突然闯进我们村子,无缘无故的到处杀人。连村里的恶霸,平日嚣张跋扈不可一世的人,忽然之间也死了……”


“这世上有太多的普通人,天灾来临,恶人横行,尚能苟且偷生,可无端的飞来横祸,往往令人死不瞑目。我的养父母,直到最后,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做了什么?又做错了什么?”陆雪琪的声音不可抑制的颤抖起来,她低着头,似不愿回想。张小凡紧紧握着她的手掌,不知道这背后原来还有这么一段悲伤的往事。难怪从医馆回来,她就一直闷闷不乐,定是想到了自己的养父母。


“雪琪……”

寂寂月光下,陆雪琪抬头望着他,凄然一笑,“是师傅救了我,她和几位师姐及时赶到,把那些人赶走了。我和她们口中得知,那些是魔教的妖人,杀人放火向来是蛮不讲理的。她带我回到青云,从此,我便一心练道,只盼着有朝一日,也能成为像师父那样的人,有一身好的本领,除魔卫道,保护苍生。师傅赐我天琊神剑,我答应她,永远不会背叛青云,永远以天下苍生为己任。”


张小凡听她娓娓道来,心里很是动容,明白了她为什么那般憎恨魔教,也明白了她对青云的感情。他凝视着她的眼睛,那双美丽漆黑的眸子里,水波盈盈,好似撒入了漫天的星河,清亮又璀璨,又好像拢上了一片雨后的薄雾,朦胧而悠远。他很想亲一亲她的眼睛,但他极力克制了自己,只将握着的她的手放在胸前,郑重道:“我明白了,你若不想离开青云,我便陪你回青云。在草庙村我就答应过你,会重返青云的,你放心,掌门师兄那里我去说。不管你在哪儿,我都会一直陪着你的。”


顿了顿,张小凡微微笑了笑,“你喜欢住在小竹峰,我就搬去小竹峰,你若愿意去大竹峰生活,我们就在大竹峰安居。”说完执起陆雪琪的手,放在唇边轻轻一吻。


陆雪琪顿时浑身一震,慌乱的抽出自己的手掌,别过脸去,嘴里急着解释道:“我不是这个意思……”。借着月光,还能看见一抹红云爬到了她的耳根子处。张小凡忍不住轻笑起来,重新端起药碗,道:“先别说了,药还温着,把药喝了。”


“我还有事要告诉你,你先听我……”


话还没说完,不远处忽然传来厮杀的声音。“有人闯入。”


张小凡立刻警惕起来。刚刚两人谈得认真,倒是没注意到大街上的动静。此刻凝神细听,嘶吼哭泣声音不绝于耳。张小凡站起身,道:“去看看。”又想起陆雪琪如今道法尽失,担心她遇险,便改口道:“你在这里别动,我去看看。”


“我也去。”

张小凡不见小灰,把陆雪琪一人放在这里也确实不安心,又知她固执,便点点头道:“也好,走吧。”


两人快速跑到大街上,只见街道两旁多数房屋门窗破损,大道上血迹斑斑,横七竖八躺着几具尸体。十来个高大的黑影正在挨家逐户肆意抢夺,街上早已乱作一团,镇民们胡闹逃跑着,妇女的惊叫、小孩的哭闹、老人的喘气声此起彼伏,还有男人的咒骂和反抗声在黑夜里显得微不足道。那些人往张小凡的方向跑来,顾不得其他,只拼了命似的往前跑,他们身上衣衫凌乱,一看就是刚刚睡醒惊慌之中随意抓起的衣服披在身上,一群人看上去都是狼狈不堪。


陆雪琪面有薄怒,握紧拳头。张小凡将她挡在身后,噬魂青光亮起。


一个黑影似有所感,粗鲁的放下手中抓着的一个妇人,向张小凡望来。他脸上的肥肉抖动着,恶狠狠盯着张小凡,见张小凡手里的法宝青光隐隐,知道是修道之人,略作思考,便扯着嗓子叫道:“嘿,小子,和你无关,别他妈多管闲事,赶紧一边去。”


其他几个黑衣人闻声均停下手中动作,均是一副凶神恶煞的模样朝张小凡看过来。张小凡见他们手里的武器甚是普通,猜想是附近山头的盗匪,夜半出来抢家劫舍,没想到被自己碰上了。


如今正道式微,多数门派都是闭门不出,韬光养晦,倒给了这些强盗劫匪兴风作浪的机会。


几个得救的人见张小凡无不镇定的站在那里,像是看到了救命稻草一般,纷纷躲到张小凡身后去。那些山匪见张小凡目不斜视望着自己,手中的法宝看上去很不简单。心里盘算着,不知此人道法如何。他们靠着蛮力和武力横行霸道,但心里还是有几分自知之明的,在真正的修道之人面前,他们那点道行无疑是以卵击石,是以对于修道之人天生有几分畏惧。


“真倒霉,怎么会遇到修道的。”不知是谁暗中咒骂了一句。


其余人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竟是有了退缩之意。为首的一个大汉冷哼一声,道:“一个臭小子,咱们这么多人,难道还怕了他不成。”众人便瞬间有了底气,挺了挺胸膛,又重新嚣张的望着张小凡,吼道:“小子,赶紧走,这热闹也该看够了,别影响爷做生意。”


张小凡面无表情,只握紧噬魂。实话说,他不大愿意多管闲事,但遇上了,就不得不管。


街道一下子恢复了几分安静,镇里的人见张小凡毫无畏惧之色,反倒是对面的人底气不足,这会儿便也不跑不叫,都躲在一旁仔细瞧着他们。只有几个小孩仍在哭闹,被大人抱在怀里轻声哄着。


这时不知是谁突然一声惊叹,指着张小凡身后的陆雪琪支支吾吾道:“看,快看……”那些劫匪这才注意到张小凡身后的陆雪琪,虽是一声粗布素衣,但那天人之姿,世间少有,他们这些山匪哪里见过,忍不住连连发出惊叹,一时之间倒忘了他们此行的目的,完全被陆雪琪所吸引,一双双眼睛紧盯着她,移不开了。


镇民们也纷纷向陆雪琪看过来,不过不少人白天路上见过她,此刻倒没有惊奇,只是暗中为她捏了把汗。他们太明白这些劫匪了,知道他们贪婪的目光下打的是什么主意。


张小凡不由一阵不悦,身上杀气腾起,那些山匪沉迷于美色之中,还全然不觉。


其中一人胆子比较大,站上前一步,双眼紧紧盯着陆雪琪,话却是对张小凡道:“我劝你赶紧离开,把这姑娘留下,咱们可以考虑放你一马。”

“就是,就是,赶紧走吧……”

“放你一马,赶紧滚蛋……”


众人起哄。为首的大汉笑眯眯的盯着陆雪琪,见她面色虽冷,却不像什么厉害的人,又手无寸铁,便慢慢踱步到张小凡面前,摸着下巴,傲慢的开口道:“这样吧小兄弟,你开个价,多少钱?”说着伸出他那双还带着血腥的手掌,就想往陆雪琪脸上摸去。


“啊啊啊……”那只刚刚伸出的手,还没来得及伸直,突然锥心刺骨的痛感传来,一声痛呼刺破夜空。众人还未看清怎么一回事,眼前一闪,那人高大粗壮的身体已经被远远的扔出,一只手臂落在地上,鲜血淋漓,竟是生生掰断了的样子。


其余山匪见状,吓得大气不敢出。只偷偷望着他们老大身体飞出的方向,夜空里他那惊悚的叫声还不断传来回音,令认心惊胆寒。


张小凡身如鬼魅,忽然闪身到了山匪们面前。那些山匪吓得双腿一软,跪倒在地,哀求道:“大侠饶命啊,大侠饶命……”哪还有刚刚的气焰,此刻都卑微的求饶,倒令张小凡提不起劲来杀他们了。


张小凡有些犹疑,回头望着陆雪琪寻求她的意见,陆雪琪走上前与他并肩而立,道:“杀了他们太容易,不如让他们把镇民损坏的房舍都修好,再把大街清洗干净,看他们做得如何,再考虑放不放了他们。”


张小凡笑道:“也好。”


那些人领了命令,一边磕头谢恩,一边爬起来开始行动。受惊的镇民们还有些后怕,张小凡耐着性子安抚了几句,他们这才各回各家。


一切安排妥当,张小凡见陆雪琪面有困意,便柔声道:“我们也回去吧。”陆雪琪点点头,两人正要离开,突然瞥见白日抓药的医馆大门开着,那个老郎中安静的躺在地上。张小凡心里一跳,明白过来,怔怔望着那医馆,心里五味陈杂。


陆雪琪道:“我们先把他安葬吧!”


评论(11)

热度(19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