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小卯

流水今日,明月前身

【诛仙小续之轮回】第十四章

在山海苑的后花园里,碧瑶与张小凡一前一后静默站着。阳光跳跃在那些小小的白色雏菊上,发出莹莹亮光,美不胜收。

碧瑶站在花前,似乎看得入了迷,她伸出手想要折下那朵风中摇曳的花,忽然想到张小凡不喜欢,便悻悻缩回了手,道:“你看,这山海苑一切都没有变呢!”

没有变吗?张小凡望着她俏丽的背影,沉默着,突然的重逢,难以言喻的激动与喜悦之后,两人似乎都找不到什么话题可以聊。曾经无数次梦想过碧瑶醒来该是如何的欢喜,有许多的话还未对她诉说,可此刻,张小凡好像睡得太久了,浑浑浊浊懵懵懂懂,竟是不知该怎样面对她。

“不过我们好像都变了……”碧瑶轻轻道,掩不住的悲伤。张小凡心里忽而一痛,微微低下了头。碧瑶转身却明媚一笑,道:“小凡,就当我们只是久别重逢,过去恩怨皆为空,我们从此再认识一遍,你说好不好?”

张小凡望着她明亮的双眸,眸子里是他的影子,她盈盈笑着,让人无法拒绝。

“好。”

碧瑶听到张小凡的回答,笑得更灿烂了,上前一步挽着他手臂,又道:“我们从此再也不分开了,你说好不好?”

她歪头看着他,唇角的笑容如初春的花朵,新鲜明丽,张小凡忽然不敢看她的眼睛,不动声色躲在了她炙热的目光,问道:“你既然已经醒过来了,为什么不来找我?”

碧瑶放开他的手,眼里的失望一闪而过,听他故意转移话题,默默叹了口气,心想:我为什么不来找你,因为我在等你来找我呀,可你一直没来……碧瑶努力掩饰心中的难过,嘴角扬起一个笑容,道:“我这几年,一直在圣殿里勤勉修炼,不久前才出来,我本来想先找到合欢铃,再去找你的。”

合欢铃的事张小凡刚刚已经知道了一些,不由问道:“除了金瓶儿,还有没有可能被别人捡走?”

碧瑶摇摇头,凝重道:“除了金瓶儿,我实在没有别的下落了。不过既然不在她那里,她又是你的朋友,我就不追究她了。”

原来刚刚碧瑶追上小环,仔细询问下,才知小环身上确有一只铃铛,却不是合欢铃,只是金瓶儿因为找不到合欢铃而买的一只仿制的铃铛,用以留作念想怀念恩师,又因每每看到想起师门不幸心中难过,便将那铃铛送给了小环,小环喜爱随身带着,这才造成了误解。误会解开后,小环心知碧瑶与张小凡有许多话要聊,只伤心的看了张小凡一眼,便乖巧的离开了。

正是因为那只合欢铃,碧瑶才得以救下张小凡,并保住了一魂,所以碧瑶对合欢铃势在必得,一出山首先做得就是找回合欢铃。如今却是一筹莫展,心情不由几分低落。张小凡望着她郁郁不乐的样子,心里也很不是滋味,便缓缓道:“没关系,那本事意外所得,如今失去就当还给了金玲夫人。”其实张小凡心中想的是,正是有了那合欢铃,才害得碧瑶因为痴情而险些丧命,没有了合欢铃,她便再也不会用自己的性命去换别人的命。那合欢铃和痴情咒,虽然感人,却也害人。

碧瑶怎会知道他心中真正所想,只是闷闷的点点头,道“也只能这样想了。”

两人又沉默下来,片刻之后,碧瑶道:“小凡,过几天我要回狐岐山,如今青龙他们正在重建鬼王宗,我怎么也得回去一趟,你会不会跟我一起?”

张小凡想起狐岐山,心中一时不知怎么回答。于情来讲,他都不能拒绝碧瑶,可是于心来讲,他对鬼王宗实在没有半分好感。碧瑶像是看穿了他的想法,笑道:“我知道你不喜欢鬼王宗,青龙他们一直希望我可以请你回去做宗主,我拒绝了他们,我也不会自己去做什么宗主,只是小凡,鬼王宗是我父亲的心血,我必须回去担起自己的责任。你放心,等此间事情一了,我们就离开,去哪里都好,无门无派,无正无邪,我们永远在一起,过些简单的日子。我们去诸钩山钓寐鱼,你烤的兔子那么好吃,烤的鱼也一定很美味,我们还可以去南诏国,听说那里有一片很大的花海,我们去看花,你放心,我一朵花也不会折,我只看看就好,还有很多很多的地方,我们一起去,好不好?”

碧瑶说着说着双眼越发闪亮,好像诸钩山的鱼、南召的花就在她的面前一样。她充满期待的望着张小凡,那样一双诚挚的眼睛,直直望到了张小凡的心底。

怎么能够拒绝?这双眼睛,曾经那样痴痴望着他,为他喜为他忧。这双眼睛里,全是对他的爱慕,对他的善良。这双眼睛,在众人惊惧的诛仙剑下,那样深情又坚定的望着他,为他挡下了一切的危难。

张小凡心念一动,一个好字就要脱口而出,心里忽然闪过一抹白色的身影。那激荡的心慢慢沉静下来,他别开眼,望了望青云山的方向,道:“我陪你去狐岐山。”

碧瑶脸上的笑容渐渐凝固了,继而又勉强扬起嘴角,笑道:“那太好了,既然合欢铃暂时找不到,我们明日就离开。”

张小凡微微点头道:“好。”

沉默,又是一阵沉默。他们好像两个为了某种约定远道而来相见的人,彼此听过无数次对方的名字,却除了名字一无所知,那名字在心里念叨过无数次,而相见又是如此陌生。也是啊,十五年前,他们只是短暂的相遇,短暂的相处,其实一直都是陌生的吧。如果不是那场意外,或许他们早已相忘于江湖。

张小凡想,他欠碧瑶的始终太多,那沉睡的十年,他永远也无法弥补。而他心底的内疚,早已将最初那些单纯的感情变得无比的沉重。

风中似乎听到碧瑶轻轻叹了口气,张小凡凝神向她望去,碧瑶朝他浅浅一笑,道:“我有些累了,想去休息。”

张小凡淡淡回她一笑,道:“我送你回房。”

碧瑶深深望了他一眼,欲言又止,终于什么也没有说,默默向房间走去。碧瑶早在几日前就已住在山海苑,只是两人一直没有碰到。张小凡亦步亦趋跟在她身后,想要说点什么,却什么也说不出来。直到送她到了门口,碧瑶站定,回头凝望着张小凡,眼里水波盈盈,轻轻开口,柔声问道:“小凡,在满月古井,你看到的人,是谁?你说下次见面就告诉我……”

张小凡眸色一深,眼前浮现满月古井里那抹俏丽的碧衣身影,可是他越来越不确信,满月古井所见之人,究竟预示着什么。是心爱之人吗?还是深深纠缠之人?一生亏欠之人?亦或仅仅是一种不幸的象征?

张小凡第一次仔细去想这个问题,发现满月古井,着实是个迷。或许应该找个时间,再去一探究竟。

“是我吗,小凡?”

张小凡望着碧瑶那双带着一丝期待,又带着一丝犹疑的双眼,心中不忍,道:“是。”

碧瑶顿时眉开眼笑,眼里放出万丈光彩,她扑到张小凡怀中,抱着他道:“我就知道,我就知道……”

张小凡任由她抱着,不一会便感受到她在他怀中轻轻啜泣,张小凡一惊,扶着她双肩拉开两人距离,见她偷偷抹泪,忙关切问道:“怎么了?”碧瑶摇摇头,笑道:“没什么,我只是高兴,只要你看到的是我,我做什么便都是值得的。”

她说着,眼泪又流了一脸。张小凡心有不忍,伸手将她脸上的泪水一一擦干,柔声道:“先去休息吧,明日还有启程去狐岐山。”碧瑶听话的“嗯”了一声,朝他温柔的笑,依依不舍的进了房间。

碧瑶关了门,张小凡心里长长舒了口气,又失魂落魄走到花园边上,遥望着青云山的方向,呆呆站了许久。

直到夜色来临,隐在夜色里的紫色幽影出现。

幽姬不动声色站在张小凡身旁,沉吟片刻,缓缓开口道:“你和碧瑶……”

张小凡打断了她,冷冷开口道:“幽姨,明日要出发去狐岐山,我说过,下次再见青龙,绝不手下留情。”

幽姬似乎没有料到他会说起这事,略一吃惊,随即薄怒道:“你既然已经和碧瑶在一起了,看在碧瑶的面子上,还是与大哥冰释前嫌的好。”

张小凡面无表情,道:“我说过的话,不会收回。”

“你……”

幽姬哑口,盯了张小凡一眼,只望见这个男人坚毅的侧脸,和略染霜雪的鬓角。幽姬忽然想起十五年前,也是在这山海苑,也是在这花园前,他还是个年少无知的毛头小子,因为一朵花就跟碧瑶争执了起来。

幽姬轻轻叹了口气,放柔了声音道:“青龙就算有错,也是看着碧瑶长大的,如今鬼王宗更是离不开他,他但凡有个三长两短,你有为碧瑶想过吗?碧瑶若知道,她最亲最信任的两人彼此抖得你死我活,你就不怕她会伤心吗?为了碧瑶,还请你放下恩怨。”

“幽姨,我已经看在碧瑶的面子上,放过他一回了。”

幽姬见张小凡完全不为所动,不由有些恼怒起来。还不待她发作,张小凡淡淡道:“夜深了,我先去休息了,你也早点休息。”

望着张小凡离开的背影,幽姬的面色一起一伏,显然面纱下的人已是气得不轻。幽姬恨恨望着张小凡的背影,心中却无可奈何。

一只纤细的手突然握住了幽姬的手腕,幽姬转头看到碧瑶站在身后,似乎刚刚哭过,眼睛微微发红。

“碧瑶……”幽姬无比心疼的唤道她的名字,心中的怒意消散,取而代之的是怜惜,是难过。

碧瑶摇摇头,表示无需安慰,淡淡道:“明日你先回去,通知青龙叔叔,让他回圣殿吧,就说修罗神请他回去帮忙,狐岐山那边的事情我处理就好。我先拖住小凡两日,等青龙叔叔走远了我们再回去与你汇合。青龙叔叔的伤还未痊愈,让他路上慢些!”

“碧瑶……”

“幽姨,不必多说了,是青龙叔叔不对,他不该瞒着我去刺杀陆姑娘,你应该阻止他的,你明明知道小凡与陆姑娘……”微微一顿,碧瑶苦笑一声,自言自语道:“如今说这些又有什么用……”

碧瑶随便寻了个由头就留下了张小凡,原本张小凡也不是很想去狐岐山,倒是乐得晚几天。两人每日就在河阳城里闲逛,碧瑶总是十分开心,买了很多的小玩意和衣服,还和小灰打成了一片。张小凡常常跟在她和小灰身后,看着他们高兴,也跟着高兴,可常常笑过之后,就忍不住望一眼青云山的方向。

或许该去看她一眼。

夜深人静,月明星稀,小竹峰上竹影绰绰,格外清幽。一道黑色身影踏风而来,落在了小竹峰斑驳竹影里,与那夜色融为了一体。

正是张小凡。

小竹峰一向比其他各峰清静,又只收女弟子,女弟子入睡较早,此时各房各屋均已熄灯,只留有几盏照明路灯还浅浅亮着。

明月流光轻轻洒在竹叶上,叶上的星星斑点格外醒目,如一颗颗泪珠在竹叶上翻滚。

张小凡悄悄潜入静竹轩,这里曾是水月大师的住所,如今住着陆雪琪。

静竹轩门口有几根格外笔直挺拔的竹子,月光透过沉沉叠叠的竹叶,落下几点星光照在地面,竹叶沙沙,在风中窃窃私语。大门口挂着两盏灯笼,淡淡的光芒照着紧闭的大门。

几日不见,她还好吗?

张小凡站在竹树下,望着那两扇紧闭的大门,一想到陆雪琪就在里面,他有一丝格外的激动,又有一丝说不出来的忐忑。

去见她吧!总要见她一面,知道她好,才能安心离开。

张小凡轻轻推开大门,静竹轩的小院子里有一方小小荷塘,虽然此时花叶凋零,但池水清澈,月光下依稀可见几条彩鱼游来游去。另有几株淡雅的秋菊开得灿烂,秋风里格外显得宁静致。张小凡每每悄然踏入这里,都感到心安平和。

陆雪琪独居于此,此处又位置偏僻,是以张小凡不担心有人发现,径直走向她的房间。他虽然暗中来过几次,可每次都只是远远在窗外望她一眼,这是第一次,他走近她的房间。房间没有亮灯,张小凡站在窗前,轻轻扣了扣窗子。

无人应答。

他有些疑惑,陆雪琪睡眠一向很浅,这一路走来每每夜里有风吹草动总能将她惊醒,按理她肯定能听见。他又敲了敲,还是无人回应。一个不好的念头闪过,张小凡直接推窗而入,月光照进空空的房间里,张小凡心一顿,忽然有些慌了。

陆雪琪不在静竹轩!

依着陆雪琪的性子,她是不会去住别人的房间,望月台?张小凡想到这个可能性,便往望月台走去。

望月台上,月光倾泻,流光千里,空无一人。张小凡心中慌乱,无心欣赏美景,匆匆往风回峰行去。他要知道陆雪琪到底有没有回来,他希望是自己不凑巧刚好碰到她有事不在。可会有什么事呢?若是她没有回来,那她能去哪里呢?除了青云门,陆雪琪在世上一个亲人也没有,甚至连一个朋友也没有,张小凡越想越急,越急就越痛恨自己,当初怎么没有坚持送她回来?哪怕她不愿意,也应该跟在身后。

曾书书正在酣睡。忽然一只手掌落在肩头,曾书书顿时从床上一跃而起轩辕剑已经出鞘。

“是我!”

黑暗中看不清对方的脸,曾书书有些不确信,“小凡?”

张小凡拂开曾书书的剑,开门见山直言道:“陆雪琪在哪儿?”

确定是张小凡,曾书书喜上眉梢,大步上前一把将他抱住,嘻嘻笑道:“真的是你啊小凡,你总算是来看我,喂兄弟,我问你,之前有一次,你是不是悄悄来过我这里,是不是?”有一次曾书书起床,发现了他送给张小凡的那本蓝皮书竟好端端的摆在自己床头,着实吓了他一跳。

张小凡哪里有心情和他叙旧,一把将他拉开,又问道:“陆雪琪在哪儿?”曾书书听出他语气中的急切,认真下来不再嬉皮笑脸,不过他更是奇怪,道:“陆师妹不是和你在一起吗?”

张小凡心一沉,忽然感到全身无力,脚步虚浮往后退了两步。

“小凡,不是,燕虹师妹不是说你和陆师妹在一起吗?你怎么反而来问我,这该是我问你才对。”

“小凡,到底怎么了,陆师妹难道又不见了,不是,难道还能有谁从你手中把她带走?”

“还是你把她弄丢了?”

张小凡头脑里一片空白,曾书书在问什么,他根本一句也听不进去。

 


评论(13)

热度(16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