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小卯

流水今日,明月前身

【诛仙小续之轮回】第十八章

狐岐山的地宫已经重建的差不多了,一切的布置都和从前一样,鬼王的房间日日有人打扫,墙上那张小痴的画像不知是谁仿的,不如从前那副笔功流畅。碧瑶把自己的房间改设到了石室里,她在那里沉睡十年,那十年,她最爱的两个人都在身边。如果知道醒来他们都已经离开,她宁愿,永远不要醒过来。


张小凡还住从前那间屋子,住得不算好,夜里总做噩梦,梦见碧瑶挡剑,她的身子像落叶一样飘飘然落下,然后他在惊恐中醒来,独自长夜怅然。


碧瑶一直很忙,青龙走后,鬼王宗的大小事务她都亲自过目。张小凡无心参与鬼王宗内务,从不主动过过问碧瑶的事情。


陆雪琪一直没有消息,仿佛人间蒸发了一般。


那日,狐岐山来了个不算陌生的“客人”。


他如夜魅一般神出鬼没,一身黑衣将他隐匿在黑暗中。碧瑶面无表情面对着他,脸上还有几分疲态,他见了微微皱眉,随即调侃道:“怎么,鬼王宗不是请回了副宗主吗?他舍得让你如此操劳?”男子说完眼里的不屑一闪而过,嘴角轻笑着,仿佛一切都在他的意料之中。


碧瑶淡淡苦笑,似乎不愿多谈,开门见山直接问道:“找我什么事?”


男子一手负在身后,微微仰头,傲然而立,淡定自然开口道:“能解开你体内修罗之力的灵舒草,就在东海蓬莱,两个月后将会开花,错过这一次花开,下一次,便是一千年了!”


碧瑶眼里闪过几分喜悦,多日的疲惫一扫而空,“你说真的?”


那男子朝她微微一笑,道:“我先去找,你自己看着办,但不要耽误太久,以免横生枝节。”


碧瑶脸上的笑容突然滞了一下,凝眉道:“秦无炎,你还是不要参与了,你已经帮了我很多,若是修罗神知道……我不想连累你。”


原来当年的秦无炎并没有死,在毒蛇谷,成千上万的尸体中,没人知道他是怎么爬起来的,也不知道休养了多久,他才得以重见天日。不过,像他们这种生来就在地狱的人,倒是不惧怕去地狱走一趟。秦无炎嘴角掠过一丝不以为意的笑容,道:“你怕他吗?我可不怕,我既然决定帮你,自然一帮到底。”


“你又何必呢?为我冒这样的险。”


何必呢?当他侥幸从毒蛇谷活下来,发现这世上竟是没有一处可,没有一人可找,那种孤独,才是世间最折磨人的毒药。投靠修罗神,就是为了找一个同盟。遇到在圣殿休养的碧瑶,一开始也只是带着好奇接近她,想看看是怎样一个痴情又烈性的女子可以无怨无悔为心爱的人去死,不知何时,竟开始渐渐同情起她,真是可笑,她可比自己幸运多了,至少她身边还有四个真心待她愿意随时为她不顾一切的人。可他就是想帮帮她,仅此而已!


“反正我也无事可做,你就当我四处游历,长见识罢。”


碧瑶倒是吃了一惊,问道:“修罗神没有事情交待给你吗?”


秦无炎不屑一笑,“他在找一个人,一个命里火旺之人,白虎玄武已经再找了。”


碧瑶奇道:“命里火旺之人?这又是为什么?”


秦无炎若有所思,看向远方,目光深不见底。


风中树叶簌簌而响,许久,才听见秦无炎的声音冷冷传来,“他需要借助一具肉身,真正复活。”


碧瑶懵懵懂懂,对秦无炎的话感到不解,“他不是……”


“碧瑶,你只需要关心你体内的修罗之力,其他的又何必在意?只有解除你体内的修罗之力,你才可以真正自由,那才是对你最重要的。”


秦无炎走后,碧瑶独自待了一会,直到幽姬找了过来。


“幽姨,”碧瑶淡淡笑道:“灵舒仙草有消息了,很快,我便可以真正自由了。”幽姬听到这个消息,喜不自胜,道:“当真?”碧瑶点点头,“嗯,过了两天我便要去一趟东海,此事越少人知道越好,我想带小凡一人前去,只是不知道他……愿不愿意?”


幽姬上前一步,柔和的望着碧瑶,目光里尽是怜爱,“他自然愿意,他比任何人都希望你好,若是他知道灵舒草能……。”


“不能告诉他。幽姨,我现在这样也很好,若他知道了真相,一定为我担心。”


河阳城里一家酒馆,周一仙、小环和野狗道人正在歇脚喝茶,小环双手托腮,喃喃自问道:“也不知道瓶儿姐姐究竟忙什么去了,我都两个月没见到她了,难道她还在担心碧瑶姐姐他们还会对她不利所以躲了起来?可误会不是解开了吗?哎,瓶儿姐姐也没有别的朋友,我真担心她呀。”


周一仙嗤笑道:“你担心她?嘿嘿,人家需要你担心,指不定躲哪儿偷练神功去了,你呀就是瞎操心,多管管自己的事吧!”


小环瞪眼道:“瓶儿姐姐是我的好朋友,我就关心她。”旁边的野狗道人默默喝着茶,时不时对上小环圆溜溜打转的眼神,便冲她微微一笑。跟着他们游历了这几年,他的心性大变,看着小环一天一天成长起来,渐渐脱去稚嫩,身上有了自己的责任,心里有了自己的欢喜,他想,或许是时候该离开了。尽管他曾经以为,只要别无所求,一直默默跟着她就已经是天大的幸福。可现在,他想去过些自己的生活,属于他自己的,平凡的,热闹的生活。河阳城外有座小村庄,有个姑娘还不错,他只是帮她赶走几个流氓,她就总是做了好吃的给他送来。


小环是天上的月亮,可望不可即,能有幸陪她这几年,够了!


小环念叨完她的瓶儿姐姐,又开始念叨张小凡。“你说张大哥去哪儿了?我们要怎样才能把陆姐姐在青云后山的消息告诉他呢?他知道一定很开心,他那么喜欢陆姐姐,哎,要是那个大哥哥把陆姐姐抢走了……”说到这里,小环忽然挺直身子,一拍桌子,急道:“呀,要真是那样,那可怎么办呀?”


周一仙瞥了小环一眼,没好气道:“要怎么办?你还不许不成?人家男才女貌,关你什么事?我看呀,你瞧人家林惊羽长得俊,就看上那小子了,哼。”


小环脸一红,说话有些结巴,“你,你胡说,你,你再胡说八道,我就离家出走,我去找瓶儿姐姐,再也不回来找你了。”


周一仙对着野狗使了个眼神,笑道:“啧啧,你看看,恼羞成怒了。”


小环气鼓鼓的站起身,作势要离开的样子,谁知刚一转身,远远便瞧见一个熟悉的身影,一时惊喜万分,也不顾路上行人众多,忘形的挥手大叫道:“张大哥,张大哥。”


张小凡听见小环的呼唤,朝她看了过来。目光相接,小环喜不自胜,提起裙子就向他跑去,边跑边叫道:“张大哥,张大哥,我知道陆姐姐在哪儿了。”


张小凡顿时喜上眉梢,飞快闪到小环身边,扶着她双肩喜道:“她在哪儿?”


小环眉飞色舞,将当日在青云后山见到陆雪琪的事娓娓道来,不过天书一节她却是不甚了解,故而只字未提,只提到林惊羽如何如何恐吓他们,陆雪琪如何如何帮助他们,张小凡知道陆雪琪安好,一颗心这才算稳稳的落了下来。又想到青云后山确是个修炼的好地方,不知她如今修炼得如何了?碧瑶邀他前去东海,说是有一味灵草可助修行,他想东海之上,波澜诡谲,不知怎样凶险,自是不放心碧瑶一人前往,只得先陪她一程。临走之前,想着回草庙村看看,不想听到这样的好消息,能在离开之际见见陆雪琪,知道她安然无恙,便是再大凶险,也无憾了。便道:“小环,谢谢你告诉我,既然知道了她在青云后山,我这就去看一看。”


说罢辞了小环就要离开,小环急急叫住了他,“张大哥,我陪你一同前去,那青云后山可大了,两个人相互有个伴也好。”


“呸!”周一仙愤愤朝他们走过来,野狗默默跟在他身后。


“我看你呀,就是想去青云后山见那冰块臭小子,哼,为了他,连你爷爷也要抛弃了?”


“爷爷,你能不能不要胡说,张大哥要找陆姐姐,我当然要帮他。”


周一仙又吹胡子又瞪眼,恨铁不成钢似的摇头不去看小环。小环嘻嘻笑道:“张大哥,我们现在就去,你功夫高,不用土遁咱们也能溜进去。”


“去去去,哪都敢去,也不看看人青云山是什么地方,岂是你想去就去的?”


张小凡见他爷孙争执不休,可不想多做耽误,便笑道:“周前辈,小环也是担心在下,您若不放心,我不会让她冒险的。”小环一听张小凡不准备带她,急得直跺脚,转到张小凡身边,恳切道:“不冒险不冒险,你那么厉害,我怎么会冒险,张大哥,求求你了,带我一起吧!”


其实小有一层自己的小心思,假若找到陆雪琪,她开口要张小凡帮她找找师父要她找的人,兴许比她自己瞎找有用得多,她实在找得没信心了,而张小凡在她眼里,是无比神通广大的。原本她不愿意用自己的小事情去麻烦他,可若找到陆姐姐,他高兴,这样的麻烦就不算麻烦了。


张小凡只当小环是贪玩,但见她可怜楚楚的望着自己,对这个小妹妹实在不忍拒绝,便对周一仙笑道:“既如此,我好好保护小环便是,周前辈不必担心。”


周一仙没好气的对小环道:“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在想什么,我也懒得管你,野狗,咱们走。”小环对她那师父的遗愿看得比什么都重要,周一仙心里怎会不明白,可三番五次索而无果,也许冥冥之中就不该他们相遇。周一仙行走江湖,信天意,天若有意不让她找到那人,就不该执念。可小环的执拗劲儿他是管不住了,只望这一趟能打消她的念头。


青云后山峰峦重叠,奇峰罗列,虽不及十万大山广阔无边,但隐秘险峻有过之而不及,加上青云守卫森严,处处设防,常人是很难闯入青云山的。不过青云众人防得了空中飞的,地上走的,却怎么也不会想到去防一防土里钻的,这才给了周一仙和小环屡次闯入的机会。


这一次没有周一仙的土遁术,小环终于得以见识到了青云山的山高水险,她茫然的望着青云山,要在这一片此起彼伏的山峰中找到陆雪琪,这……


小环心中懊恼不已,觉得自己可能帮不上张小凡什么忙。她脑中飞快想着当时见到陆雪琪的情景,有雾,朦朦胧胧的,有一条小河,清澈见底,有两间茅屋,……


就这些了,可是去哪里找呢?


青云门虽然守卫森严,但张小凡从小青云山中长大,又暗中来过几次,轻车熟路便避开了守卫,带着小环落到了大竹峰的后山。小环望着四周粗壮的黑节竹,眼中茫然更甚。


“是这里吗?好像是走过一片竹林,可不像这种竹子呀?”


张小凡心知在茫茫几脉后山中让小环准确找到位置未免强人所难,便耐心道:“我们在这里先坐一坐,要在青云后山找一个人,非一时半会的事情。”


小环听他这样说如释重负,一颗紧绷的心放了下来,重重点点头,道:“嗯,是这样的,我和爷爷一直在找你说的那位青云后山待救之人,可始终没有找到,实在太难了。”


此事张小凡略知一二,不过并不关心,只是看着小环稚气未脱的脸上那股坚韧之气,想到曾经那举着冰糖葫芦的小姑娘长大了,有了自己的担当,心里颇有几分欣慰。


小环歪着头,手里比划着,“我记得有一条小河,我们先找到河,再沿着河走,一定可以找到陆姐姐。”


“河?”张小凡凝眉想了想,可青云山的河也不少啊,但看小环亮晶晶的一双大眼睛,实在不忍叫她愁眉苦脸,便笑道:“好办法,那我们先去找河。”


两人很快找到一条河流,小环仔细瞧了瞧,用手敲了敲脑袋,微微皱着眉,“这,是不是那条河呢?”天下河流又有多大区别,小环自然看不出来。


两人沿着河流往上游走去,走了大半个时辰,也不见有什么茅屋,雾气倒是见过几处。


“奇怪了,怎么会找不到了呢?”


张小凡听小环语气里满是自责,心中虽也无比急切,但还是停了下来,出言慰道:“小环,别急,只要人在这青云后山,就总会找到的。”


小环低着头,道:“张大哥,都怪我记性不好,早知道就拖着爷爷一起来了。”


张小凡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膀,笑道:“好了,换了谁在这茫茫大山中,也不会记得路。”


“可是张大哥,万一我们一直找不到呢?”


张小凡身子一顿,沉吟半晌,微微笑道:“我也不过想远远看看她,她在青云后山很安全,我知道她是安全的就够了。”


小环心里泛起一阵心酸,为张小凡,想说些什么,又不知道可以说什么,“张大哥……”


“小环,走吧,天黑之前找不到,我们就先下山。”


小环这时倒忘了师父的意愿,只一心不想张小凡遗憾,便提议道:“那不如我们分开找,嗯,小灰跟着我,到时候无论找得到找不到,小灰总会带着我找到你,咱们总不会走散的。”


张小凡笑道:“我答应你爷爷要保护好你,分开走你遇到危险怎么办?”


小环俏皮一笑,道:“小灰可是灵猴,是不是小灰?”


小灰见终于有人想起他了,高兴的龇牙咧嘴,拍着胸膛“吱吱吱”叫着,似乎在证明自己很行。张小凡摇头苦笑,“还是不行,你看着你才放心。”


小环突然严肃起来,郑重又有些忧伤道:“张大哥,天黑了就不好找了,我已经长大了,有危险也知道保护自己,我不想你白跑一趟。虽然我不知道你和碧瑶姐姐之间的事,可我知道,你很担心陆姐姐,不见到她你一定很不开心,我希望你可以开心一点。”


眼前这个小女孩,可不是长大了嘛?张小凡笑笑,柔声道:“好,就听你的。”小环一乐,冲小灰眨眨眼,小灰兴奋的跳到她怀里,一人一猴便朝另一个方向走了。


小环和小灰走后,张小凡御剑而起,想在高空视野更广些,可青云山仙雾缭绕,很多地方都看不真切,要在这里找到一个人,当真是难。忽然,张小凡想到林惊羽,林惊羽一向静守祠堂,小环既然见过他和陆雪琪,说明陆雪琪在祠堂不远处。怎么会忽视了这么重要的信息?果然一遇到陆雪琪,心中急乱反倒事倍功半。张小凡思及此懊恼不已,随即朝着祖师祠堂方向走去。


评论(13)

热度(14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