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小卯

流水今日,明月前身

【诛仙小续之轮回】第二十章

第二十章


水晶棺里的人脸色苍白,毫无一丝血色,看不出是生是死,模样虽和兽神有七八分相视,但他沉静安详的面容,让张小凡无论如论联系不上兽神乖戾孤独的气质来。张小凡陷入了沉思之中,鬼王进攻青云一战而败,江湖难得平静下来,可眼下,修罗神尚在暗中蠢蠢欲动,这水晶棺内之人突然冒出令人无法捉摸,正道之中焚香谷已经不复存在,天音寺隐退休养,青云损失陆雪琪,可用之人也不多,若正魔再起纷扰,这天下苍生,又将何去何从。


小环休息了片刻,渐渐转醒,但毕竟灵力损耗太多,身子十分虚弱。张小凡扶她站起,有太多的疑问需要向她询问,便小心搀着她走到水晶棺旁,问道:“小环,刚刚你在做什么?”


小环微睁着眼,好似睡了一个长觉,头脑反应有些迟钝,想了片刻,缓缓摇头道:“我,我也不知道,我好像,好像……”刚刚究竟发生了什么,自己竟想不起来。


“别急,你慢慢想想,刚刚究竟发生了什么?”


小环“咦”了一声,指着水晶棺内的人问道:“这?这里怎么会有个人?”


张小凡苦笑一声,看来小环根本就不知道潭底有人,既如此,她刚刚施法又是出于什么缘由?可要再问小环,见她睁着一双圆溜溜的大眼睛,显得一脸茫然,便只好打住不问了。


张小凡沉吟片刻,道:“小环,我想这便是鬼先生让你相救之人,只是……”


小环未听他把话说完,双眼一亮,拉着张小凡惊喜道:“真的吗?张大哥,真的就是他吗?”


张小凡其实没有任何证据,但依情况而看,八九不离十,虽然其中疑雾重重,可是要想知道真相,还是只能从此人身上下手。张小凡点点头,又有些疑惑道:“应该不会错,不过小环,你真的已经学会了还魂之术吗?”


小环娇憨一笑,有些小得意道:“虽然不太成熟,但救人也是可以一试的。不过嘛,我现在全身乏力,也不知怎么了,我好像刚刚与一条十分难缠的魂魄在相斗,耗尽了我的灵力,想来十天半个月也是恢复不好的。”


张小凡听她这一说,眸子沉了沉,此事当真是十分古怪了,小环似乎在无意识中被人操控做了些自己也不清楚的事情。可是,谁在操控她?操控人心之力……张小凡猛然想到修罗神,难道,这水晶棺里的人,和修罗神竟也有关联?


张小凡震惊之余,却忽然见到水晶棺里的那人苍白的面色上渐渐恢复了一丝血色,一丝生气。张小凡微张着嘴,把手放在水晶棺上,想要推开盖板一瞧究竟,又生怕这盖板一推开,给天下苍生招来更大的祸事。小环见张小凡面色沉重,睁大眼睛望着他关切道:“张大哥,发生什么事了吗?这个人他?是不是不可以救他呀?”


张小凡缓缓摇摇头,道:“小环,这其中的事太过稀奇,我也一时没有头绪。”


小环不明就里,伸手扶上水晶棺,她仔细瞧着那沉睡之人,道:“这个人长得真好看,怎么会年纪轻轻就被关在这里呢?又是谁把他关在了这里?”她说着伸手推了推盖板,那盖板突然松动,一下子滑落到地上,吓得小环尖叫一声,连连后退了几步,“张大哥,我,我并没有使力了,我也没有力气推开它了。”


张小凡面色沉静如水,道:“是我推开的,我总要知道,他是死是活。”便伸出一根手指放在那人鼻息处,手指上传来丝丝细微柔弱的气息,张小凡睁大双眼,不可置信的望向小环。


小环怔愣的也望着他,开口奇道:“张大哥,怎,怎么了?”


“我想,你刚刚已经,把他救活了!”


“啊?”小环比张小凡更震惊。她摊开自己的双手,愣愣的瞧着这双仿佛不属于自己的手,不断摇头道:“可我什么也不记得了,我,我什么也不记得了……”


张小凡又探了探那人的脉搏,脉息微弱,但那确实是复活的征兆。小环仔细凝思,口中念念道:“当时,那血玉骨片忽然震动起来,然后断裂开分成七片,飞到那潭水之上,我想要将它们收回,就跑去水潭边施法,然后……然后,我也不知道了,好像忽然有很多魂魄,是了,很多很多的魂魄在叫嚣着,可是……我实在想不起了,张大哥,现在怎么办呢?”


张小凡将水晶棺里的人扶起,抗在肩上,道:“先离开再说。”


小环一惊:“要一起带走这个人?”


张小凡回她一笑,淡定自然的开口道:“谜团都在他身上,自然要将他带走,何况,救他不是你一直的愿望吗,既然已经救活了,就一起带走吧。”


小环这时想起师父的遗愿,又看了看那沉睡之人安详的面容,心中也有诸多疑问,想要问问他,便点点头道:“那好,我反正一直在找他,现在倒好了,了却师父的遗愿,就可以放心去做些别的事情了。不过张大哥,我们这就离开吗?”


此时,天空如墨染,漫天星辰点缀其间,那清幽的潭水闪着粼粼波光,更显得夜色沉静。张小凡沉默半晌,风中传来一阵阵沙沙的树叶声,似乎有谁在在轻轻叹息。


“走吧!不早了!”


小环见他眼底一闪而过的失望和悲苦,心里好似被什么咬了一口,轻轻疼了一下。


两人从青云山回到客栈,已经是半夜了。客栈大门紧闭,两人只好找到周一仙的房间,准备破窗而入。事情蹊跷,得当面和周前辈请教一二。


“咦,这么晚了,爷爷难道还在等我吗?怎的不关灯啊?”周一仙的房间灯火通明,与其他房间的暗淡形成鲜明对比。


“你爷爷自然是担心你,你没回来,让他怎么安心睡觉。”


“那也是。”小环嘻嘻一笑,房间的亮光让她心里感到十分温暖,她迫不及待的推开窗户,大叫道:“爷爷,我回来了。”话刚说完人已经从窗户跳了进去。


“咦,野狗道人?你怎么在爷爷的房间,我爷爷呢?”


张小凡跟在小环身后跳进周一仙的房间,房间里只有野狗道人。野狗道人见他二人,低着头,欲言又止。小环奇道:“怎么了?道人,我爷爷是不是出去找我了?哎,都怪我不好,我又让他担心了。”边说边懊恼的拍打自己的头。


野狗道人抬眼,对上小环征询的双眼,忽然目光闪躲,不敢看她。张小凡察觉不对,将肩上的人放到床上,仔细查看房间,见并无打斗的痕迹,心里略微一松,问道:“你特意在这里等我们,难道没什么话要交待?”


小环急道:“道人,我爷爷到底去哪儿了?你快告诉我呀!”她本就虚弱很得,这一着急,身子一软,险些就要跌倒,幸好野狗道人连忙扶住了她。


野狗面色沉重,缓缓开口,道:“小环,周前辈让我告诉你,你首先不能着急,也不能难过,更不能冲动,你在这里安心等待,什么都不许做……”


他这话没头没脑的,小环更是急不可耐,跺脚道:“哎呀,我爷爷到底去哪儿了?为什么要着急难过?你快告诉我呀。”


野狗咬咬牙,道:“他,他被焚香谷的云易岚谷主带走了。”


“焚香谷,云易岚?”


小环不认识,但见张小凡一脸惊讶,心里已经升起不好的感觉,忙问道:“张大哥,云易岚是谁啊,他为什么带走爷爷,他会害爷爷吗?”


张小凡把目光投向野狗,野狗被他瞧得不自在,对小环满怀歉意道:“你们走后没多久,一位红发道人忽然找来,周前辈喊他云谷主,两人谈笑风生,我以为他们原本认识,没多想,后来周前辈突然要跟他走,我上前询问,他说既然是修罗神相邀,不去也得去,然后交代我告诉你……说是他去做客,叫你不要担心。”


小环蒙了,这话她听得有些不明白,求助的看向张小凡,却见张小凡紧抿双唇,目光深邃,好似遇到了十分棘手的问题。小环纵然不知道云易岚和修罗神,一颗心也顿时沉落下去,身上的气力好像被突然抽走,身子一摊,晕倒在地。


“小环,小环……”野狗担忧的抱起她,张小凡也回过神来,满目关怀的望着她。小环缓缓睁开眼,眼里泪珠滚落下来,她似乎连哭也没什么力气,虚弱道:“张大哥,张大哥……我爷爷,我……”


张小凡握住她手,安抚道:“别担心,你爷爷没有危险,修罗神既然让云易岚前来请他,可见对他十分重视,自然不会轻易伤害他。你爷爷敢去,也说明他相信修罗神不会拿他怎样,所以,你好好调养身子,你爷爷的事,我不会袖手旁观的。”


小环这才稍稍放宽了心,“嗯”了一声,眼角泪珠却是仍然不停往下流,但她实在累极了,有急火攻心,终于再也支持不住,再度晕了过去。


张小凡望了野狗一眼,道:“小环这边还要麻烦你好好照料,那床上之人,”说着望向床上沉睡的人,野狗也跟着望过去,面色一惊,差点吓得说不出话来。


“那不是,兽神?”


张小凡疲惫的摇头,道:“那人还不清楚来历,但他刚刚被小环复活,灵魂刚归位,一时半会还醒不过来,即使醒过来,也需要长时间调养,所以,那人也要劳烦你照料一下。”


野狗点头,又道:“那你呢?”


张小凡望了望即将转白的夜色,道:“我还有事要离开一段时间,等小环醒来,你告诉她,叫她乖乖在河阳城待着,我忙完眼下的事,便去蛮荒圣殿救出周前辈,一定平安将他带回。”


有了张小凡的承诺,野狗悬了一晚上的心也放了下来,他对张小凡的能力是毫不怀疑的,张小凡说要将周一仙平安带回来,就一定可以将周一仙平安带回来。蛮荒圣殿,若没有张小凡,要他去蛮荒圣殿救人,那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,可他早已把小环和周一仙当做自己的亲人,又怎么放心周一仙在蛮荒圣殿那地方“做客”?


魔教的总教,蛮荒圣殿,他是知道的。


张小凡见他感激的望着自己,拍了拍他的肩膀,道:“你好好照顾小环,我先走了。”


“是。”野狗郑重道。张小凡正要离开,野狗忽而望着他,有些不好意思道:“谢谢你。”


张小凡微微一笑,人已经没入在了黑暗中。


林惊羽从周一仙那里听来灵舒草一事,原本想独自前去蓬莱仙山为陆雪琪寻药,同门之情,他觉得为她冒险是不足挂齿的,可陆雪琪坚持同行,林惊羽便只好带上她一同上路。两人离开青云,林惊羽路上几度欲言又止,可始终没有问出口。陆雪琪修炼的道法根本不是青云之法,他早就有所怀疑,在周一仙口中听到了天书二字,便更加确定。可那毕竟是陆雪琪自己的事情,他实在不好开口,尽管是出于关心。最后,林惊羽思来想去,决定闭口不问,他相信陆雪琪,断不会做有损青云门的事情,至于她修炼何道,那便是她的自由。


若是早些年,少年气盛,依着林惊羽的性子,想必是要搞清楚事情始末的,可在祖师祠堂扫地的这几年,他的心性早已大变,更趋于中庸,万事只求顺其自然,年纪轻轻,倒有几分得道高人的觉悟。


两人一路向东,离灵舒草开花尚有两月时间,是也两人走得并不快。不过一路走来,陆雪琪倾世的容颜招惹了太多的注目,让林惊羽颇感不自在,便买了顶斗笠,让陆雪琪戴着。轻盈的面纱一遮,倒少了不少的麻烦。


蓬莱仙山在中原一代自古就被誉为“人间仙境”,相传曾经的蓬莱仙山上,所有的宫殿都是金玉所建,所有的鸟兽都通体雪白,远远望去,好似白云一片。但这人间仙境更吸引人的,是山上的奇花异草,无数的修道之人趋之若鹜,便是为了寻得奇花奇草炼制长生之药。古往今来,无数人的人冒险出海寻访蓬莱,几乎踏平了蓬莱仙山的每一寸土壤,传说中金玉建造的宫殿、通体雪白的鸟兽早已不复存在,而那长生之药,仍未问世。许是失败得太多,失望得太多,人们似乎再也不信这传说,这才还了蓬莱仙山一片宁静。


林惊羽和陆雪琪走了大半月,到了临近出海口一个名曰烟霞镇的地方住了下来,连日的雨雪不宜出海,两人思量着等天气好了再做行动。烟霞镇是临近一带最繁华的诚镇,虽比不上河阳城热闹,但这里位临海口,是出海必经之道,来往商贩络绎不绝。两人寻了间看上去干净整洁的客栈,要了两间上房,各自回房休息了片刻,准备吃点东西,然而客栈人满为患,两人竟找不到一个安静的位置,便只好出门打算找找别家酒楼。


虽然轻纱遮面,但店小二还是殷勤的跑来招呼陆雪琪,不住的道歉道:“两位客官,实在不好意思,这天寒地冻的,大家都不愿出门,又到了饭点,所以一时有些应付不来,两位客官可往北面直走,那有一家最高的酒楼,是咱们这里最好的酒楼,那里只吃饭不住店,所以场子大得很,一定还有位置。”林惊羽见他双眼直盯着陆雪琪,而陆雪琪冷着脸,一句也不回应,不觉有些好笑,淡淡朝店小二“嗯”了一声,便带着陆雪琪朝北而行。


因为落雪的缘故,烟霞镇白茫茫一片,与陆雪琪一身白衣素雪倒是相得映彰。其实他二人来得实在不是时候,烟霞镇之所以称之为眼下,是因为这个小镇的日出是当地一带的一绝,旭日初升,落下海面一片金辉,染红天际白云,霞光异彩,美不胜收。尤其站在最高的那座观海酒楼上观看日出,茫茫大海尽收眼底,远远海岛若有若现,未到仙山已见仙貌,当真是人间绝色。


不多时,两人便走进了观海酒楼,一进去,就刚好瞧见一个金冠束发,玉带缠身的少年与三个壮汉打斗。林惊羽和陆雪琪本无心理会,但见那少年持剑的招招式式,都瞧着十分眼熟,两人对视一眼,仔细看去,那不就是青云剑法吗?只不过那少年的青云剑法显然不够正宗,只练得剑式,却毫无剑气。


“陆师姐,你可知这少年是哪峰座下?”林惊羽常年静守祠堂,自知对青云其他几脉弟子眼生得很,便问道陆雪琪。陆雪琪凝眉细想,也觉得眼前这少年从未见过,缓缓摇头,道:“只怕,这不是青云弟子,青云弟子行走江湖,向来十分简朴的。”


那少年穿着富贵,确实不是青云弟子,可如何使得青云剑法?林惊羽和陆雪琪寻窗坐下,十分留意起那少年,眼见着那少年被三个壮汉步步紧逼有些难以应付,林惊羽摇摇头,似乎有些失望,两指夹了一根筷子,往那缠斗的四人方向轻盈一掷,那四人立刻纷纷摔倒在地,停了下来。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最近虽然更新慢,但不会停的~~~马上就快有十万字了,111111

评论(18)

热度(13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